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贵州凯里:第一书记返岗 自发赶来送别的村民送上亲手纳的鞋垫……

“杨书记,要经常回来看我们哈!”

“杨书记,甘坝村的老百姓感谢你,要常回家看看!”

……

6月7日,凯里市炉山镇甘坝村举行欢送会,欢送驻村第一书记杨卫中同志返回工作岗位。当天参加欢送会的有村支部书记刘州盛、村主任熊裕凯以及村两委其他班子成员。欢送会本来是不通知村民的,但是消息被走漏,部分群众在欢送会召开时,就来到了村委会门口等候。

欢送仪式

村民罗力强握着杨卫中的手,一时竟然不知道说什么了,只说“感谢杨书记,有你真好“。罗力强是甘坝村的村民,眼睛有点看不清楚,家里有孩子上学,生活十分困难,杨卫中书记了解此情况后,和刘州盛支书、熊裕凯主任商量后,叫他到村委会来做保洁员,从此罗力强家的生活过得比以前好。此时此刻村支书刘州盛说,千言万语,尽在不言中!

曹荣敏带来了一双鞋垫,这是她花了一个星期赶出来的。“杨书记,我们非亲非故,你却处处想到我们家,没有好东西送给你,就给你一双鞋垫做个纪念吧。”曹荣敏用颤抖的声音说着,紧紧拉着杨卫中的手。

在凯里打工的甘坝村村民王平书,得知杨卫中离开的消息,立马给杨打电话:书记,你不够意思哈,要走了也不讲一声,我都还没好好感谢你……

杨卫中走出村委会后,村委会的干部和群众争着和杨卫中合影,留影结束后,杨卫中走上车,返回工作岗位,欢送的干部群众聚集在一起,不停的挥手,直到车辆消失……

从狗儿“追着咬”到“摇尾巴”迎接

今年40多岁的杨卫中是凯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干部,2016年,组织上安排他驻村,担任第一书记,最初服务的村是凯里市炉山镇新华村。2018年,调到了甘坝村。

不管在哪里,杨卫中始终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最基本的工作方法。

进村之后,他做的第一件事是与村干认识和座谈,第二件事,就是走村串寨,到群众家里做“家访”。

贫困户是他走访的第一批次的群体,每一户都走访到;第二批次是普通村民;第三批次是产业户、老党员、老村干以及村里的贤达人士。

走访一个星期后结束,他带来的新笔记本,用去了一半多,群众有什么困难,有什么特殊经历,对驻村工作组以及村干有什么要求和期待……这些,他都一一记下。

驻村近四年,走访群众成为了他工作的常态。据说,第一次他到后山村小翁坝贫困户王定凯家里去走访,结果被他们家里的狗追了出来……当时杨卫中一边跑,一边说:“不要追嘛,以后会经常见面的,还会成为朋友呢。”

后来,杨卫中频频登门拜访,王定凯家的狗儿见了他,老远就摇着尾巴,迎上来,非常热情。

杨卫中把驻地的村民当亲人,千方百计为他们谋福利。甘坝村的贫困户王平书、杨光才的住房盖起来后,没有钱添置家具,杨卫中便到凯里,替他们“化缘”,后来凯里市个私协、凯里市自媒体行业协会联手,帮助王平书、杨光才送来了家具、棉被以及其他生活用品。

在贫困户王平书家做“家访”

有一次,王平书突发疾病,躺在家里的沙发上呻吟不止,大汗淋漓……危急时刻,他给杨卫中打电话:“杨书记,我肚子痛老火,快来救我……”

当时,杨卫中正在开会,获知消息,他交代几句,便和村副主任袁朝兵赶往王平书家,把他送到了村卫生室。但村卫生室解决不了问题,必须往镇里送。杨卫中二话不说,又把王平书背上车然后赶往镇里。路途,他还给镇里的医院打电话,做好急救准备。

赶到镇医院后,王平书很快被送到急诊室就诊。

甘坝村村民王前书是残疾人,哥嫂负责他的饮食起居。杨卫中进驻甘坝后,除了按政策帮扶外,还通过爱心人士给他们一家谋福利,他自己还经常自掏腰包,给王前书购买生活用品。

抓党建让党支部更具凝聚力

一个村要发展,村领导班子尤其是党支部是否有凝聚力,战斗力,是非常关键的。

杨卫中驻村期间,不管是在新华村还是甘坝村,始终将党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抓好党建是让党支部更具有凝聚力、战斗力的“法宝”,是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基础。

抓党建工作过程中,杨卫中和村两委班子十分重视对党员进行教育和培养。每周,都要摘取优秀的党建文章(含党建视听专题),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活动。

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带着他们外出参观学习,开阔视野,从而将他们自己的思想意识,统一到为村集体谋发展上的轨道上来。

为抓党建工作,在杨卫中的积极倡导之下,建立了一系列的制度。这些制度明确,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等出思路,出点子,对党务村务决不大包大揽;抓协调,抓沟通,对热点难点问题不回避不拖延。

在防疫执勤点执勤

凡是村里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采取“一事一议”制度进行集体讨论研究,达成共识。

由于驻村工作组和新华村、甘坝村的村干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很高的位置来抓,促进了班子的团结和整个党员干部队伍的高效运行,催生出了出色的战斗力和执行力,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

宁愿伤身体,也不能伤感情

新华村和甘坝村都没有矿产资源,要发展起来,只有以土地为依托,发展产业。

在甘坝驻村期间,杨卫中和甘坝“村两委”班子努力推动产业发展,村里分别建成了甘坝苗圃基地、后山组农业化种养殖项目,帮助流转土地等,协助党员、大学毕业生刘福成建成了反季节蔬菜基地。

该反季节蔬菜基地目前发展势头良好,已经建立了网络门店,可以网络下单,实现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

村里还积极倡导村里的党员干部领头发展产业,村主任熊裕凯投资35万元,建成了甘坝村苗圃园林基地,实现了其规模化经营苗木的构想,带动了周边群众共谋发展。

杨卫中和村两委还积极开展和落实“十户一体”的发展思路,发展了44户愿意牵头的农户,每户带动10户发展,总计有440户参与,发展的项目有樱桃、樱花种植,黑毛猪、田鱼养殖等,都是特色项目,具有较大的市场前景。

以上这些项目,都是本土人士在经营,在规模上有所欠缺。杨卫中经常在问自己:引进一些大企业进来,不会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吧?

其实,甘坝村的招商引资条件是很不错的,这里交通便利,去炉山、到凯里,都很近,而且有很宽广且肥沃的土地,有一定的“战略纵深”。

在葡萄园里查看

当杨卫中把招商引资的想法提出来时,一些干部认为这真的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但杨卫中和村支书刘州盛还是决定一试。

结果,甘坝村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和上马了南山河农文旅一体化项目。

杨卫中本人多次主动到广东对接客商,为甘坝村引进了二甲醚及石油液化气扶贫项目,项目总投资5000多万,带动就业100多人。目前,该项目现正在办理手续。

几乎与此同时,甘坝村又招来了一家种草养牛的企业,落户该村六个鸡组。这个项目的带动性很强,当地许多村民都参与,一年一亩地收入3000余元,还可以吸收20多名产业工人做工。

2020年的11月,杨卫中和村两委领导深入到浙江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引进了吴茱萸种植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在甘坝村小翁坝、登高坡等处实施,种植面积达到了1000多亩,预计三年后产值达1个亿以上。目前该产业已经成为了凯里市炉山镇的主打产业。

……

与村支书、村主任两位搭档合影

为了能招到商,杨卫中非常的拼。他向来滴酒不沾,但是开始实施村级招商引资的战略之后,他也跟着举起了酒杯。由于甘坝村上马的发展项目比较多,具有极大的带动性,该村处处呈现出了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成为了凯里市知名的“产业村”。

“我在甘坝三年时间,见证了它的发展变化,但是也有遗憾,我们之前确立的许多工作目标,还没有实现。”在6月7日的欢送会上,杨卫中饱含深情的说,“我和甘坝三年缘,但注定会是一世的情谊,将来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持续关注甘坝,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甘坝的明天会更加美好。”(作者:罗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