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聚焦贵州>

工业旅游唤醒贵州沉睡的文旅资源

行走在铜仁市万山区朱砂古镇,一股浓厚的工业复古感扑面而来。

朱砂古镇以前是一座废弃的汞矿。2015年7月,万山区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突出独有的工业文化和历史意义,创新业态,对原汞矿的遗迹遗址和文物进行保护性整体连片开发,打造了中国第一个以山地工业文明为主题的矿山休闲怀旧小镇——朱砂古镇。

如今,朱砂古镇景区内“那个年代”步行街、矿洞遗址、悬崖玻璃栈道、高空滑索等体验项目,共同构成了“吃、住、行、游、购、娱”旅游业态。特别是“那个年代”步行街,完整保留了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的矿工住宅及苏式风格建筑,留存了珍贵的时代记忆。而对于年轻游客来说,“那个年代”步行街,能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上世纪80年代以前的生活方式和工业文化。

来自湖南的游客张玲表示,“朱砂古镇是一个带有情怀的景区,矿山开采时期辉煌激荡的岁月仿佛就在眼前,让人记忆深刻。”的确,自带怀旧属性的朱砂古镇圈住了不少游客的心。今年“五一”期间,朱砂古镇共接待游客15万人次,实现总收入600多万元,累计接待人次、总收入同比增长200%。

工业旅游不仅是时代的展示场所,更是历史生活的体验之地。

除了朱砂古镇,近年来统筹高端装备制造与三线文化的安顺市平坝区黎阳航空小镇,就将闲置的体育场、工人俱乐部、医院等设施升级改造为航空展览馆、群众文化中心、航空广场、三线文化主题餐厅、航空山体公园等。

仁怀市茅台镇则重点推广“酒旅融合”工业旅游新模式,把“酒”列为旅游产业发展的重点元素,推出可体验、可个性化定制、可品评,集艺术性与观赏性于一体的新型旅游产品,让游客全面了解丰富的酒文化,近距离感受茅台酒的品牌影响力,拓展了产业价值空间。

现在,贵州各地的工业文化、三线文化、酒文化与旅游相融合,不断丰富着旅游生态和人文内涵,催生出新业态、延伸产业链。(向秋樾、曹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