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滚动新闻>

盘州市开展第四个“宪法宣传周”活动

今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第四个“宪法宣传周”。盘州市紧紧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主题,开展“启动仪式+集中宣传活动+主题活动”的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

11月29日下午,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举行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报告会”暨2021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通过视频连线在省司法厅及市(州)、县(市、区)司法局设分会场,全面启动“宪法宣传周”活动。盘州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盘州市委依法治市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32家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

12月2日上午,盘州市宪法宣传周国家工作人员庭审旁听活动在盘州市人民法院举行,28家行政执法单位参加现场旁听。通过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开展旁听案件庭审,在司法实践中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树牢国家工作人员宪法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

12月3日下午,盘州市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在胜境广场举行。六盘水市公安局两河分局局长、盘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出席活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检察院以及市直各部门、各街道、各直属中小学校的领导和代表140余人参加宪法宣誓。

活动现场,各普法成员单位积极履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通过设置法律咨询台、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折页、普法知识读本、执法人员以案释法等形式向群众讲解和宣传宪法、民法典、反电信网络诈骗、禁毒等法律知识。现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册、法治购物袋2000余个。通过集中宣传,强化普法合力,使群众对宪法和法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有效提高了群众关心、支持国家法治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了群众遵守宪法、法律的意识。


主题活动

根据省、六盘水市关于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工作部署,今年宪法宣传周开展宪法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及进网络六大主题活动,在全市掀起宪法学习热潮。

宪法进机关

盘州市档案馆开展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宪法活动,进一步强化全体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在工作中切实做到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

宪法进乡镇

针对农村群众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宪法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鸡场坪镇组织各职能部门开展“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大力宣传乡村振兴促进法、法律援助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等法治知识,引导群众遇事找法、办事依法、充分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宪法进网络

为拓宽宪法宣传渠道,促进宪法精神的网络传播。盘州市司法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法治抖音短视频大赛,加强民法典和反电信网络诈骗等法律法规宣传,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法治宣传,共同为全市宪法周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作者:罗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