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贵州“四好农村路”助推乡村振兴情况

1月12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贵州“四好农村路”助推乡村振兴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交通运输部等国家有关部委大力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始终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服务全省决战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点推进,“四好农村路”呈现出建设速度最快、支撑保障最优、发展成效最好等三个“最”的特点,彻底打通了老百姓出行“最后一公里”,历史性地解决了老百姓出行难、运输难问题,为农村产业发展提供了条件。

“十三五”时期,全省完成投资1292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6.86万公里、建成通组路硬化路7.87万公里,实施危桥改造1349座、安防工程7.96万公里。2017年率先在西部实现了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运。2019年率先在西部实现30户以上的自然村寨通硬化路,惠及农村人口1200万人,其中贫困人口183万。全省农村公路里程快速增长,2020年底达到了17.3万公里(这个当然不含我们的通组硬化路),比2012年增长14%;硬化路比率大幅提升,从2012年的27%提升至2020年底的87.9%,让农村地区面貌焕然一新。

(作者:甘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