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盘州:念好“四字经” 筑就广润大地

秋意盎然,黄金遍地。

丰收的季节,从一颗“金果果”开始。一颗小小的“金果果”见证了盘州农业从单一到多元、从纯生产到全产业链发展、从人工种养殖到科技赋能的聚力转变。

这十年,盘州一产总产值从2012年末的29.6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28.57亿元,年平均增速达6%以上;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5060元增加到2021年的13796元,年均增速达10%以上。

山地,筑就广润大地!

固丨特色农业多彩溢彩

俯瞰盘州大地,一片五彩斑斓。刺梨、水稻的黄,茶叶、猕猴桃的绿,软籽石榴、大樱桃的红……

十年来,盘州大力推进刺梨、茶叶、精品水果、中药材、蔬菜等特色农业主导产业发展,丰富和优化产业结构,扎实推进“两园一田”建设,不断完善农业基础设施设备,各类农业产业稳步发展。全市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22.91万亩,主导产业累计已达132万亩,可采收面积达90万亩,综合产值达30亿元。

今年9月,新民万亩水稻又迎丰收,万亩金黄,稻谷飘香。作为盘州的“粮仓”,新民红米亩产量较去年又增加了77公斤,村民们喜出望外。不仅如此,梯田外,红米智能化加工厂也开始投入使用,十几道工序,一粒小小的红米瞬间穿上新衣,发往外地。

十年来,盘州市坚守粮食安全底线,强化技术服务指导和培训,围绕粮油轮作项目,助推盘州市粮油高质量发展,全市粮食种植面积达150万亩。

十年来,盘州肉蛋供给能力不断增强。新希望集团、韩伟集团等大型养殖企业进驻盘州,全市共建成养殖场(含养殖大户)615个。全市牛存栏13.04万头,生猪存栏40.57万头,羊存栏13.03万只,家禽存栏291.48万羽,完成肉类产量4.75万吨,完成禽蛋产量9867吨。

固本思源,依托独有的山地资源、气候资源,盘州强化种质资源利用,提高综合生产能力,稳固农业现代化发展根基,初步形成了“区域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山地高效农业体系,农业发展多彩溢彩!

创丨改革先行创新再新

2012年,“贵州娘娘山高原湿地生态农业旅游园区”在陶正学的带领下正式成立。时下,边远、贫穷落后的少数民族村寨舍烹村村民们,乘着“三变”改革的东风,盘活了农村各类资源,激活了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刺梨、猕猴桃、大棚花卉、蔬菜,山地旅游、独特美景,村民们从“山穷水复疑无路”到“柳暗花明又一村”。娘娘山景区荣获“国家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称号。

这十年,盘州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改革、不断完善新型经营主体,助力农业现代化发展。从成立村级农民合作社,实施三变改革,发展村级特色产业,到创建农业产业园和示范园,实现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还探索完成六盘水市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首批交易,实现了农村资源增值、集体增收、企业增效。

目前,盘州农业园区数量达到30个,省级农业园区达12个,全市省级农业园区新增产业基地面积9.6万亩。已建成省级高效农业示范园区12个,产业园已建成加工厂16座,年生产加工能力达36.6万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达100%,村集体经济试点示范村46个,占全市总村数的8.9%,农户入股土地90.04万亩。

强丨绿色品牌齐力共力

这十年,盘州农业发展不断提质增效。

2013年,山高坡陡、石漠化严重的贾西村,种下了第一批刺梨苗,昔日荒山开始了华丽的致富之旅。在盘州,有60万亩山地种植着这样的小小“致富果”,涉及12万多农户、38.5万余人。盘州引进先进的刺梨加工设备,将果子做成了饮品、原液、果脯、含片。

今年9月,青岛联合加乐精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盘州本土企业中志浩(贵州)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刺梨产业集群项目投资协议,刺梨精酿啤酒也将在不久后问世。

从传统种养殖到生产加工的不光光是刺梨。在盘州,茶叶、红米、生姜、核桃依靠农业加工、科技赋能,让山间美味从田间地头走向餐桌,逐步朝着农业数字化全产业链式发展。

十年来,盘州不断优化品种选育工作,提升种养殖技术,大力实施山地农机化工程,培育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加大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拓展农产品销售市场,打造属于盘州山地特色的绿色品牌。

如今,盘州刺梨、保基茶叶、盘县火腿、盘州红米、保田生姜、普田牛肉等特色农产品,绿色、健康、有机、环保;人民小酒、刺力王、天香宜、旺火炉、胜境庄园、盘州润茶等农业品牌走向市场,逐渐凸显品牌效应。

盘州加大优质农产品品牌培育,获“三品一标”认定认证达55个,绿色农产品2个、有机农产品11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0个;制定火腿、刺梨果脯等生产标准30个。盘州刺梨认定为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盘州市入选首批“贵州省中药材种植大县”、荣获贵州省蔬菜产业“十大生产基地县”。

美丨村美人美美美与共

2012年,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先生亲临滑石乡岩脚村(现两河街道岩脚居委会)哒啦仙谷闲观光农业示范园,为园区建设规划提出宝贵意见,并欣然题字命名“哒啦仙谷”。十年蝶变,岩脚居委会已然变成景“仙”、湖美,集酒店民宿、特色饮食、旅游产品、休闲娱乐、农耕体验、科普研学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集群和外地游客的康养避暑胜地,是盘州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

如今,围绕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思路,盘州以“农旅融合”为笔,描绘出盘州村村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子,实现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有机统一。淤泥乡岩博村、普田乡雁子村、啊榔村、胜境街道沙淤居委会……村村有产业、户户有收入,人人都晒美。

村美、人美、处处美!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宏伟蓝图,将在这一片山地间,广润丰年!(朱雯、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