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骨干教师送教下乡 专业引领播撒阳光——民进六盘水市委、六盘水市教科院送培送教活动走进南开乡

“同学们,听完这段音乐,你们都听到了哪些声音?”

“有上发条的声音。”

“有闹钟的声音。”

“有布谷鸟的声音。”

……

11月23日10时许,一堂别开生面的音乐课在六盘水市钟山区南开中心校二年级(2)班的教室里进行,同学们跟随着《在钟表店里》的优美旋律,在六盘水市实验二小音乐老师支兰的带动下,举起双手欢快地打着节拍,课堂氛围非常热烈。下课后,孩子们恋恋不舍地和支老师合影留念,追问老师啥时候还来,学生们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幸福满满。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六盘水高质量教育体系,助力乡村振兴,共同推进六盘水市城乡一体化建设,充分发挥民进优质教育资源、教学能手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由民进六盘水市委、六盘水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民进六盘水市直总支、六盘水市第二实验小学、钟山区南开乡中心校承办的主题为“烛光行动”的送培送教活动于11月23日在南开乡中心校开展。

当日,来自六盘水市第二实验小学、钟山小学、钟山区第四小学、水城区新街小学的14名老师和南开中心校的老师一起,对六年级语文上册部编版21课《伯牙鼓琴》、三年级数学上册人教版《分数的初步认识》、三年级英语上册《Unit5 PartB Let's learn》、三年级道德与法治上册《爸爸妈妈在我心中》、二年级上册音乐《在钟表店里》、四年级科学第三单元《乒乓球复原了》、四年级体育《学习多种接力跑方式+体能练习》等通过研讨课与示范课的方式,为孩子们进行了授课。每个课堂都精彩纷呈,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师生互动非常精彩,学生跃跃欲试,积极回答问题,听课老师认真地做好听课笔记。

课后,所有授课老师分为语文组、数学组、英语组、道德与法治组、体育组、音乐组、科学组进行评课议课。各组人员进行深入评课交流,各组的点评老师对当日的授课作了客观中肯的评价,并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宝贵意见。

下午,来自钟山区第四实验小学的教师郑勤、六盘水市第二实验小学的教师何开莉分别做了题为《把握新课标,上好略读课文》《怎样用好乡土文化中的课题元素》的讲座。

此次送培送教活动如冬日的阳光,为南开乡中心校带来了温暖,来自六盘水市多所学校的骨干教师形成了联动,发挥专业示范引领,为一线教师把脉,展示高效课堂理念,通过教研促进交流。同时,也让乡村学校的孩子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田维娟、王明淳、韩竞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