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贵州消防丨鲁文贵:红门工匠 追梦鲁班

中国网贵州12月5日电(刘延平)“大家好!我是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黔南支队长安路特勤站站长助理鲁文贵。在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致训词4周年之际,作为一名基层消防员,很荣幸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分享我的一些成长经历和收获。”在11月30日上午贵州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来自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黔南支队的鲁文贵向媒体记者如此介绍。

鲁文贵说:作为一名从偏僻山村走进消防的“笨小子”,刚入伍的时候,我的文化程度低,我的体能、技能都不如队友,但我不服输,也知道笨鸟先飞的道理,不会的就学、不熟的就练,别人学几遍就可以掌握的,我就多练十几遍,经过几年的刻苦训练、刻苦学习,我逐渐成长为队伍的业务骨干、救援尖兵,在多项比武中都拿到很好的成绩,还在组织的关心下,先后取得大专和本科学历,思想也不断进步,个人能力素质也在不断提升,先后获评优秀消防卫士、灭火救援尖兵、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个人等各项荣誉40余项,是消防这个“大熔炉”培养了我。

作为驻地人民群众的消防“守夜人”,鲁文贵讲:我知道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24年来,我始终坚守基层救援一线,平时苦练本领,战时就冲锋在前,先后参加灭火救援战斗1000多场,抢救遇险群众200余人,疏散遇险群众1100余名,抢救和疏散各类物资价值上千万元,荣立个人二等功5次、三等功2次,这些军功章,是我和战友们一次次出生入死的见证,这些年,自己也受过伤、流过血,但我从来不后悔,因为我们知道人民群众需要我。

作为消防救援队伍里面的“老班长”,鲁文贵介绍:我很热爱消防,舍不得离开。特别是年龄渐渐大了,我就在思考,我还能为消防做些什么,总要实现点人生价值吧。我文化程度不高,但我喜欢钻研,在上千场的灭火救援任务中,我深刻体会到装备就是消防员的第二生命,未来的应急救援,不仅是靠个人体能、技能,更要靠科技装备。2015年,还记得是福建古雷的石化大火,我发现他们的救援现场,用作灭火剂的泡沫输转极为不便,需要4到5个消防员才能搬运一桶泡沫,我当时就思考如何快速输转泡沫。最初,我利用废旧的空气呼吸器接头、气管和泡沫桶盖做出了一个便携式泡沫液输转装置,但效果并不理想,新装置要么漏气要么接头开裂。我也没有泄气,经过一次次尝试,终于在半年后,研发出了只需要1至2个人就可以搬运,而且比以往效率高出近30倍的便携式泡沬液输转装置,在消防局组织的全国灭火救援装备“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活动中,荣获大赛最高奖项,获得国家专利证书。这为我打开了新的天地,找到了努力的方向,便一头扎进了消防基层实用装备发明改造的世界。

鲁文贵说:这几年,我和“鲁文贵创新工作室”团队一起,先后自主研发了车载式泡沬输转装置、指环切割套装、不锈钢折叠车、自装卸机器人运输箱体等12项革新装备,其中5项装备革新获得国家专利,我放弃装备厂商的高额专利收购意向,主动将这些装备和专利都无偿给我们的队伍推广使用。我想,我们的消防装备性能提升一点,我的队友和人民群众的安全系数就更多一分。在这期间,我还受总队委派,带队到全省各基层消防站开展装备巡检,检查装备2万余件,修理完善装备500余件,排除故障1000余个,为队伍完成任务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因为我刚好姓鲁,是个班长,还喜欢搞点小发明创造,渐渐地我也被大家称赞为“红门工匠、追梦鲁班”。

“这些年,我只是立足本职岗位,做了自己该做的一些事情,组织却给了我很多荣誉和关爱,特别是被党中央、国务院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让我感到动力倍增。我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牢记领袖嘱托、践行训词精神,传承弘扬好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工匠精神,继续刻苦钻研、刻苦训练,根据灭火救援一线需要,研发更多好用、实用的装备,帮带培训更多的‘工匠能手’,帮助队伍更好地保民平安、为民造福,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鲁文贵最后这样告诉媒体。(图片由贵州黔南消防支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