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刘昌英:带领 “苗绣娘子军”闯出致富新天地

今年49岁的“名绣娘”刘昌英,是贵州省级非遗苗族刺绣传承人。她出生在黄平县谷陇镇,这是一个苗族群众聚居的小镇,全镇人口98%是苗族人口。每逢佳节,当地的苗族群众都身着盛装隆重出席。他们身上所穿的服装都是自己一针一线缝制而成。在这里,家家户户都有绣娘,几乎人人都会手工制作,刺绣技艺代代传承不息。

9岁那年,刘昌英就开始师从外婆和母亲,学习针线刺绣和传统织布。到了13岁,她就非常熟练地飞纱走线了。20岁起,刘昌英开始独立做出了许多作品,同龄人都羡慕不已。出师后不久,刘昌英就到凯里发展,她在凯里金泉湖租房,经常出来展示自己的刺绣作品,被许多专业人士和国外游客看上,因此接了不少订单,慢慢走上了致富之路。转眼间到了2014年,刘昌英作出一个决定,返回家乡发展。

从2014年至今,非遗苗绣传承人刘昌英成立了刺绣合作社,还培养了很多徒弟,她把自己掌握的技艺毫不保留地传授。去年,谷陇镇苗岭社区党支部开展了一场规模较大的培训,刘昌英是主讲。这次培训,就为谷陇镇培养了600多名绣娘。

2018年11月,刘昌英携手6名绣娘带着精美的作品前往北京参展,在展会上备受瞩目。2021年3月5日,凭借高超的绣法她在黄平县“锦绣兴乡村”妇女手工技艺大赛中再次斩获现场竞技一等奖。

截至目前,黄平县民族刺绣在刘昌英等一大批“名绣娘”的带动下,绣娘人数已经发展至近万名,以模贵苗族盛装厂、梅花刺绣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刺绣工坊,每年开展培训近2000人次,有效解决了农村就业3000余人,年产值达250万余元以上。(潘江平、杨梅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