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数字凉都·融合赋能丨六盘水:乘“数”而上 加“数”前行

中国网5月26日讯(向进)在2023年中国数博会六盘水分会场活动中,中国网获悉,六盘水全面落实全省大数据发展战略,把发展大数据作为重要引擎,坚定不移建设贯彻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持续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壮大,进一步推动大数据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亮点纷呈。

六盘水综合能源示范:数字化技术助力“分布式智能电网”

山脚树煤矿:5G+智慧矿山

六盘水综合能源示范是南方电网贵州电力科学研究院通过系列南方电网重点科技项目和贵州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以数字化技术助力“分布式智能电网”在贵州省盘州市羊场乡落地示范,该示范区同步被确定为南方电网柔性配网示范区和贵州电网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示范区主要面向农村能源绿色低碳发展转型和高品质可靠供电需求,新型网架结构、多种控制模式和系列数字化等技术将成为重要支撑。

山脚树煤矿自2020年入选国家首批71家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以来,按照“安全、高效、低成本”的目标,立足于山脚树煤矿现有机械化、智能化基础,利用5G技术“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特点,建设煤矿5G专用网络,开发基于煤矿5G网络的生产实时性控制平台,实现煤矿采掘和生产中各类信息的实时交互、远程控制,实现了综采、综掘和辅助运输智能一体化。

在一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上,每小班生产人员由原来14人减少到现在的7人,单月最高可推进180米,单月生产原煤8至10万吨,矿井生产能力从180万吨升至310万吨。

六盘水电信:云(中心云+边缘云)+5G+智慧矿山

六盘水电信按照以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和《贵州省能源数字化“十四五”规划》为指导,构建了“云(中心云+边缘云)+5G+智慧矿山”云边一体化创新服务模式,目前已在六盘水打牛厂煤矿成功实践。

智慧矿山融合平台基于中国电信自主研发,整合了现有各类生产、安全监测、企业经营管理等系统的用户、数据、权限等资源,构建矿山体系化的数据中心,提供业务应用统一入口、统一用户、统一授权、业务数据融共享等功能。通过一个平台,一张图实现对矿区所有信息化建设系统的全面监控,统一指挥调度,增强管理人员对矿区生产的动态管控能力,提升实时决策的科学性与准确性,提升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和安全风险。

全感知5G智能矿企云平台:实现煤矿智能开采

全感知5G智能矿企云平台由恒鼎集团和贵州联通联合打造。平台基于云计算、物联网、协同GIS、数字孪生、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结合矿井智能矿山需求,建立了统一的数据标准、GIS平台、智能管控平台及大数据分析决策平台,开发生产技术协同一张图专业系统,研究灾害评价预警、安全动态诊断等大数据分析模型,为实现煤矿智能开采、智能化管控提供自动化、信息化支撑手段。

首钢水钢智能工厂:打造5G+智能制造应用示范基地

首钢水钢智能工厂建设项目于2019年10月正式启动,包括建立首钢水钢集团工业云平台,数据中心机房及指挥调度中心建设,建立5G+工业互联网联合创新实验室、打造5G+智能制造应用示范基地。

首钢水钢大数据在集中统一的平台内,完成了线性和非线性数据结构的分析和集中管控及集成应用,通过以上系统对水钢现有350万吨/年规模生产、经营管理的大量数据采集与分析、应用挖掘,不断提升了水钢的劳动生产率和管理效率,为首钢水钢近几年主业的降本、减亏和辅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六盘水市信创数据中台:业务驱动数据共享,数据驱动业务高效协同

六盘水市信创数据中台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于2022年5月20日完成建设,在硬件设施、基础软件、应用软件、信息安全等方面全部采用国产化建设,融合了区块链技术、密码应用技术,打造了基于信创环境的政务数据中台,已通过等保测评、密码测评等三方检测。同时采用“以用促建,场景驱动”的建设模式,创新性地打造了公共资源交易、住房公积金贷款、企业纳税及收入核实三个主题应用场景,实现了业务驱动数据共享,数据驱动业务高效协同的数据应用模式。

六盘水海事5G+智慧水运平台:智慧监管及时预警

5G+智慧水运平台建设于2021年9月,目前,项目已完成165艘船舶232个船载摄像头、6座码头15个球机摄像头安装,部分渡口、停靠点共安装19个太阳能供电球机,部分船舶上安装语音对讲设备共35套,实现了智慧水运大数据的存储与分析、“船舶-码头-航道”的智慧监管、船舶客流的智能化统计,为行业主管部门的日常监管、信息获取、指挥调度等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后期平台会与六盘水市共享交换平台联通,接入各地海事部门的地方气象及水利数据,确保预警数据更精确、更准确,真正实现极端恶劣天气的提前预警。

下一步,六盘水将不断打造全省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高地,乘“数”而上,加“数”前行,为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贡献更多六盘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