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聚焦贵州>

贵州交通丨我到贵州来看桥……

中国网6月5日讯(李绍方)6月2日,“邂逅中国乡村•美丽贵州行”来华留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在贵州大学文化书院开营,来自24个国家、24所中国高校的40名优秀来华留学生,将在7天时间里,深入了解贵州在乡村振兴、交通建设、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等方面的成就与特色。

本次活动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教育厅及贵州省交通运输厅联合主办,是“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来华留学生校友系列活动的一项创新举措。

贵州交通建设成果展示,是本次活动中与留学生们交流的重点内容之一。

开营仪式上,一段关于贵州作为“世界桥梁博物馆”的介绍,拉开了此次活动中留学生们的探桥之旅。

贵州,是名副其实的“桥梁王国”,省域内共有各类公路桥梁28023座,桥梁加起来总里程达到4400公里,相当于地球赤道长度的十分之一。

贵州桥梁,不仅数量占优,质量上也是超强。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世界桥面高度前100的桥梁中,中国占89座,其中有45座在贵州。而世界排名前10的高桥中,贵州也独占4席。

坝陵河大桥、北盘江大桥、平塘特大桥……,这些不断刷新世界纪录,且在国内外不断引起“哇塞”惊呼声的超级大桥,成为世界认识中国、认识贵州的重要载体。

走进“摇篮”,探寻贵州交通2000多年发展史

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是本次活动中40名留学生了解贵州交通的第一站。

被誉为“贵州交通人才摇篮”的贵州交职院,自1958年建校以来,65年历程中,已为贵州培养10多万名各类交通人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大师级人才就有数百名,比如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的施工负责人马平、吴飞等,他们的名字镌刻在3座“詹天佑奖”的奖杯上。

经统计,贵州交通建设技术人员70%均出自贵州交职院,毕业生就业率连续10年保持在97%以上。

想要系统了解贵州交通、走进贵州桥,贵州交职院当然是无法忽略的重要窗口。

在贵州交职院,随处可见正操控着各种测量仪器的学生,以及广场上正在测试的无人自动驾驶汽车,校园内的这些日常,引起参观留学生的极大兴趣。

在贵州交职院内的贵州交通博物馆,留学生们了解到自战国以来贵州交通2000多年的发展史。

2000多年来,从战国末期楚将南征叩开贵州大门,到秦开五尺道、西汉唐蒙入黔,再到明清两朝多次进军云贵平叛,以及多次民族迁徙、人口迁徙,最终形成了贵州以驿道为主的古代山地交通格局。

从“飞鸟不通”到“世界领先”,贵州交通2000多年的奋进史,通过博物馆内的一幅幅画面,给每一位参观者带来了直击人心的冲击和震撼。

到今天,贵州交通博物馆接待的线下考察、交流团队已超过10万人次,成为重要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而且,贵州交职院还是贵州交旅融合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开馆的文化千岛艺术馆,承担起贵州交旅融合产业策划与规划及相关研究、多种类型的交旅融合产品研发、交旅融合/文旅融合训育与研学等职责和功能。

在370米高空,与世界级桥梁“零距离”

嘴里夸她千百遍,不如亲身见一见。

经过前期预热,40名留学生对贵州桥的好奇心已经被完全激活。

5月3日,40名留学生一大早就出现在坝陵河桥梁博物馆的观景台上,拍照、拍视频、直播,手机、相机的咔咔声响个不停。

坝陵河大桥,贵州省坝陵河桥梁博物馆镇馆之宝,全长2237米,主跨径1088米,桥面距水面370米,是贵州世界级桥梁的“开山之作”,是国内少有、贵州省内唯一一座可以进入桥体内部开展旅行观光的超级工程大桥。

建成时,坝陵河大桥是“国内第一、世界第六”的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还是世界首座山区跨峡谷千米级跨径桥梁。

国内热映的电影《我和我的父辈》和2022年央视开年大剧《人世间》,均在坝陵河大桥取景拍摄。

这样一座自成IP、自带流量的世界级大桥,早已在国内外圈粉无数。

来自巴西,湖北大学的留学生米格尔说,此前对贵州的了解全都源于纪录片,那时感觉贵州比较偏远,这次来到现场,完全没有那种感觉,尤其是看到纪录片中的超级大桥就这么横跨在自己眼前,太震撼了。

在贵州民族大学留学生平贞玲眼中,中国太美了!贵州太美了!她笑称甚至产生不想再回泰国清迈的冲动。她说,此前跨海、跨河的大桥都见过,但跨这么大高山的桥还是第一次见到,太壮观了。

当留学生们乘电梯来到距水面370米的坝陵河大桥内部时,老挝在遵义师范学院留学的王云兰难掩激动,说最想玩坝陵河大桥上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的世界最高商业蹦极项目。

俄罗斯在贵州大学留学的伊利亚,刚来到370米高的大桥上时,说他有一点点恐高,后来在现场氛围感染下,他看着眼前的“空中漫步”项目,小心的说“这个我应该可以试试”。

没到大桥上时,不少留学生心中其实存着一定担心,到了桥上就放开了,高空蹦极、高空秋千、空中漫步、急速滑降……,每一个高空极限体验项目,都对留学生们产生了极大的吸引力。

面对这样的世界奇迹,留学生们纷纷现场扮演起推介大使的角色,“很厉害”“很美丽”“很激动”“很期待”等一个个词汇聚成大家对坝陵河大桥的现实印象。

更为有趣的是,不少留学生还现场飙起贵州话,一声声异域口音的贵州方言“要得”,在370米的高空不断响起。

离开坝陵河大桥之前,留学生们齐声唱起歌曲——《我到贵州来看桥》:千里远万里遥,我到贵州来看桥,看你跨越的豪迈,看你彩虹的窈窕……

在歌声里,40名留学生们朝着贵州的另一座世界级大桥赶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