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探索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融合发展的路径和机制丨“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生态文明引领乡村全面振兴”主题论坛将召开

记者从7月6日上午召开的2023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新闻吹风会上获悉,“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生态文明引领乡村全面振兴”主题论坛将于7月8日举行。据悉,“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主题论坛前身为“生态文明与反贫困分论坛”。2014年,按照《中国社会科学院与贵州省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设置了“生态文明与反贫困分论坛”,开启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与贵州省人民政府合作举办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主题论坛的十年历程,并成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重要主题论坛。此后的2015年、2016年、2018年“生态文明与反贫困分论坛”又持续举办了三届。2021年,“生态文明与反贫困分论坛”更名为“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并升格为主题论坛。

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贵州省社会科学院、贵州省农业农村厅、贵州省乡村振兴局、贵州民族大学、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剑河县人民政府承办。邀请了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塔费拉·德贝·伊马姆,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兼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挪威前环境和国际发展部长埃里克·索尔海姆,原新西兰中国友好协会理事单位主席、中国工业合作社国际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大卫·布罗米奇等国际嘉宾,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机构领导、专家、学者发表主旨演讲,嘉宾规模约100人左右。论坛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旨在着力探索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融合发展路径和机制,探讨在全球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厚植绿色发展合作共享优势,推动乡村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的全球价值和现实意义。将聚焦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融合发展主题,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生态文明与中国式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生态文化与乡村振兴、生态产业与乡村振兴、生态旅游与乡村振兴、城乡建设与碳达峰碳中和、区域生态合作共建共赢、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生态文明建设与能源清洁低碳化转型等方面进行重点研讨。论坛期间,将发布《2023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主题论坛论文集》等成果。另外,本届主题论坛采用“主会场+分会场”“线上+线下”“调研+研讨”等相结合的形式举办。除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主会场外,将在贵州民族大学、黔东南州剑河县设立分会场,使“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主题论坛走进乡村、走入校园。(来源:生态论坛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