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坐着高铁看凉都|安六高铁运营三周年,我们见证了!

中国网贵州7月8日讯(向进)三年前的今天,是安六高铁开通运营的特殊日子。安六高速铁路的开通运营,使六盘水市全面接入全国高铁网,加快融入贵阳1小时经济圈。今天上午10:13分,中国网跟随六盘水机务段的工作人员及各家新闻媒体,踏上了G1328次列车,感受到安六高铁三年来带给人们的快捷和便利。

安六高铁于2020年7月8日开通,是贵州首条时速250公里的城际铁路,为沪昆高铁的延伸和补充,也是贵州省快速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开通后,六盘水融入贵阳1小时经济圈,在全国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铁”,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交流、旅游业发展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也让贵州西部拥有了继沪昆、成贵之后的第三条高铁线路,令贵州继续成为全国高铁覆盖面最广的省份之一。“安六高铁”自2020年7月8日开通至2023年7月7日,累计发送旅客836.93万人,累计到达旅客849.91万人。

安六铁路是一条连接贵州省安顺市与六盘水市的高速铁路,是贵州省快速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安顺西站起,经黄桶、六枝、长箐、冷坝、六盘水东,终至六盘水站。安六铁路是贵州境内的最美铁路,不仅站站是美景,而且处处是美食,“黄果树、韭菜坪、梅花山”让旅客们流连忘返,“水城烙锅、砂锅凉粉、裹卷冰粉”也成为了“网红”美食,一条铁路串连起了贵州的美食美景,坐着高铁便能走遍“最美多彩贵州”。

在热闹的六盘水站的候车大厅内,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眼看去,竟然和往日不一样,很多旅客除了行李,或背着孩子,或牵着孩子的大人特别多。“还没有放暑假嘞,是因为出差贵阳,加之今天是周末,随便带孩子去贵阳玩耍。”王女士的女儿、外孙女一家三代也充斥在这人流中,不时地看着电子滚动屏幕。

这一边,则是六盘水车务段结合“坐着高铁看贵州”主题宣传活动,正在进行候车大厅内开展文艺表演活动,邀请职工朗诵《勇当火车头、先行作贡献》,表演古典舞《红昭愿》。让旅客在路途中感到暖心。党员服务队、团员服务队、青年志愿者在售票厅、自动售取票处、进站口自助闸机处等重点岗位,为旅客提供电子客票业务咨询、购票指导、进站乘车引导、扶老携幼等贴心服务,让旅客在出行时舒心、欢心。同时发放“坐着高铁看凉都”和“安六高铁三周年列车运行时刻表”宣传册,并制作了合影框与旅客合影留念。

“哟,好快喔,高铁开通一晃三年了,我今天还荣幸地成为见证人了。”在六盘水发展的90后路先生露出激动的笑颜。65岁的徐先生则开心地说:“每次回贵阳看儿子一家人,一个多小时就到了,高铁的发展实在是快啊!”“妈妈,快看,外面的山好高”几个小朋友,兴奋地跑到窗户外,望着窗外新奇而美丽的世界叽叽喳喳。

“我是安六高铁三周年见证者”“安六高铁生日快乐”“坐着高铁看凉都”旅客们纷纷用手机拍下这具有纪念意义的一瞬。

这个火热的季节,六马即将鸣枪开跑,六盘水消夏旅游季正如火如荼的进行,六盘水车务段把“当好东道主”作为当前主要任务,突出安全、能力、秩序、服务、售票“五位一体”的工作重点。依托“六盘水站服务台”平台,强化服务功能,细化问询、受理等服务项目,规范服务流程。

安六高铁目前已发展为25对运行线,其中日常开行12对,高峰期开行15对,运行图结构更加完善,高铁覆盖面逐步扩展,满足六盘水与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内江、铜仁、从江、巫山、万州、朱砂古镇、贵阳、毕节等地的客流交互需求。在为广大群众带来方便快捷出行福利的同时,架起了六盘水市与全国各地人文、经济等交流的桥梁纽带,加速了六盘水市与周边主要经济圈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双向流动,为六盘水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