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聚焦贵州>

2023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闭幕 正式发布《2023贵阳共识》

中国网7月10日讯(周红霞)2023年7月8日至9日,2023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在中国贵州省贵阳市举行。

本届论坛以“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为主题,国内外政商领袖、专家学者以及各界知名人士齐聚一堂,共商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之策,共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之道,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作为我国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论坛,党中央、国务院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论坛。2013年和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向论坛年会致贺信,2015年和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两次对办好论坛专门作出重要指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还是论坛升格为国家级、国际性论坛的第10年,成功办好本届论坛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国中出席论坛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过去十年,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中国在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将持续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不断加强环境污染防治,着力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扎实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充分依靠全体人民积极投身美丽中国建设,努力形成全民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刘国中表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全人类的共同责任。中国愿与世界各国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认真履行国际公约,共同推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赤道几内亚副总统曼格,马来西亚人民公正党全国副主席、马来西亚科技与创新部部长郑立慷,尼泊尔众议院副议长拉纳,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等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本届论坛设开闭幕式、17场主题论坛、展览展示和绿色产业招商等系列活动,来自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的3200余名代表参加论坛。生态环境部部长、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主席黄润秋出席论坛并主持论坛开幕式。

广东省作为本届论坛主宾省,组建政府代表团、商务代表团出席论坛,与贵州省一同举办生态文明成果展、绿色创新产品展等活动,开展广东省绿色低碳新产品新技术发布和推介活动,全面展示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举措和成效,进一步体现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决心和坚决行动。

经过充分讨论和深入交流,论坛达成四个方面14项共识:

第一,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筑牢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之基。形成3项共识。

第二,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夯实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的理论之道。形成4项共识。

第三,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引领,谋划促进全面绿色转型的发展之策。形成3项共识。

第四,坚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走好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行动之路。形成4项共识。

论坛呼吁,地球是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趋势。面对生态环境挑战,我们要更加深刻清醒地认识到,人与自然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只有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才能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