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法治保障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主题论坛举行


中国网7月10日讯(周红霞)7月8日,2023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法治保障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主题论坛在贵阳举行。

本次主题论坛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和武汉大学主办,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贵州省人民检察院、贵州省司法厅、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承办,贵州省律师协会、贵阳市司法局协办。论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使命任务,牢牢把握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战略定位和实践要求,邀请国内外生态文明建设领域专家,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就法治保障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交流和探讨,是践行以法治理念、法治方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体现。

近500名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武汉大学等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全国部分地区人大、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系统的法律工作者和律师,以及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受邀出席。联合国、比利时、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法官、专家和学者线上参会。

与会嘉宾在现场积极建言献策。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分享了以高水平环境司法服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宝贵经验;贵州法院持续推进环境资源审判理念、体系、能力和布局现代化,为贵州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贵州检察机关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检察履职,以“检察蓝”守护“绿水青山”。

论坛还发布了《倡议书》。该《倡议书》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从强化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立法保障、执法保障、司法保障、守法普法保障四个环节,全面为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