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听老兵讲那过去的故事

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7月5日,盘州市人民法院第五、第六、第九党支部及柏果镇堕丘村党支部在红六军团指挥部旧址联合开展“红军槐下忆苦思甜,共建共促共话党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系列活动。

活动中,孟璐璐带领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群众代表参观了位于亦资街道的红六军团指挥部旧址,介绍“红军槐”的来历,由盘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推荐的参战老兵聂明、余宏两位同志在老槐树下为现场同志们声情并茂地讲述他们参军、参加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的亲身经历。聂老说:“那个时候,即使知道党员在战场上要冲锋在前,即使知道很可能有去无回,还是一心想入党、想上前线。如今我站在红军槐下讲故事,是代表千千万万的革命英雄、无数倒在自己身边的战友以及那些为国捐躯的无名英雄来给新时代青年传承老一辈的精神。”余老也分享了他从十八岁参军、写入党申请书到在中越边界浴血奋战的故事。从第一次穿上军装到开第一枪仅有两个月的时间,凭着满腔的热血,把折叠好的最后一封家书放在背包里,以血肉之躯冒着敌人的炮火向山头和堡垒前进,前仆后继!红军槐下忆苦思甜,念往昔之峥嵘岁月,方感今之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聆听红色故事后,全体党员在聂老的领誓下,在大槐树下重温入党誓词。

红色传承映初心,党旗飘扬在一线。第五党支部副书记陈金龙、第六党支部书记陈江宁、第九党支部书记孟璐璐、堕丘村驻村第一书记吴凯还以情景对话的形式表演《赵一曼“示儿书”》,为同志们上了一堂形式新颖的“微党课”,将抗日民族英雄赵一曼在英勇就义前写给儿子的书信娓娓道来,赵一曼以身殉国、忠肝义胆的革命形象也深深印入在场同志们的心中。

淤泥人民法庭庭长施关书作为“德润盘州·星光闪耀”2023年盘州市最美政法干警获得者,为现场同志们作了主题为“审判庭上话法理,躬身为民讲初心”的宣讲,向同志们讲述其在诉前多渠道化解群众纠纷、在审判中践行司法为民、讲好法院故事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了身边榜样的引领作用,激发广大党员学习榜样、争做榜样的动力。宣讲结束后还开展了“红色在我心,环保在我行”志愿服务活动,聂明、余宏两位老同志带领全体人员在红六军团指挥部旧址开展了一次大扫除,让红色教育基地更红、更绿。

老兵讲故事,薪火永相传,回顾党的光辉历程,体验波澜壮阔的历史,感受不屈不挠的精神,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增强广大党员的光荣感、使命感,激励党支部和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孟璐璐   贾馥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