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生态贵州丨六盘水:保护野生动植物工作成效显著

中国网7月10日讯(向进)在今天下午召开的六盘水市野生动植物保护成效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网了解到,近年来,六盘水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得到恢复和增长,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调查统计,六盘水市具有野生种子植物141科608属1523种,蕨类植物29科62属137种,苔藓植物54科125属277种,大型真菌193种和变种;野生动物共计974种,主要包括两栖动物24种、鱼类53种、爬行动物21种及亚种、鸟类196种、兽类31种以及昆虫649种。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叶猴、穿山甲、林麝、小灵猫,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云南穗花杉、光叶珙桐、硬叶兜兰等各类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

强化顶层设计,高位推动保护工作

六盘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野生动植物保护,连续多年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将野生动植物保护相关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安排部署,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近三年来,全市积极核实群众通过网络媒体举报、生态护林员巡查举报等方式获得的线索,深挖细查,共查处非法破坏古树名木、采挖野生兰草、捕猎销售画眉、采挖野生高山杜鹃等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案件155起,严厉打击了破坏野生动植物的违法犯罪行为。

全面推进栖息环境建设,促进物种多样性

认真执行《六盘水市湿地保护规划(2017-2030年)》,建设省级重要湿地4个、湿地保护小区12个,将全市852个湿地地块、8175.313公顷湿地纳入保护管理范围,以湿地生态修复为主要措施,改善野生动物栖息环境。近三年来,累计完成义务植树1080万余株、森林抚育2653公顷、低产低效林改造2986公顷、国家储备林改培2766公顷,实施营造林44.31万亩,全市森林面积达922万亩,森林蓄积达195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提升至62%,为野生动植物恢复发展建设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开展专项资源调查,逐步掌握野生动植物资源

开展了八大山科学考察、六盘水野钟黑叶猴自然保护区科学考察、全市林木种质资源调查,编撰出版了《贵州八大山自然保护区科学考察研究》《盘州市森林种子植物资源》等专著,形成了《贵州六盘水野钟黑叶猴自然保护区科学考察报告》。制定了《六盘水市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三年行动方案》,目前已启动六盘水乌蒙大地缝野生动植物调查、六盘水野钟黑叶猴种群监测、六盘水明湖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等项目。

多措并举,维护物种生物多样性安全

为了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在野生动植物分布重要区域,建设语音提示系统60个,生态环境监测点30个等前端视频监控系统,接入《六盘水林业云》管理服务平台,促进野生动植物管理水平。正在开展的六盘水野钟黑叶猴种群监测项目将在北盘江流域布设红外监测相机50台,固定红外摄像机3台,采集野外野生动物,特别是黑叶猴的活动及形态。压实全市10922名生态护林员野生动植物野外巡查举报职责。开展完成了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清除了自然保护地内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等2000余株,有效维护了生物多样性安全。近三年,累计收容救护野生动物1000余只。

强化宣传教育,提升公众保护意识和参与意识

三年来,野生动植物宣传范围覆盖全市92个乡(镇、街道),共发放宣传资料86000余册,悬挂宣传标语4200余条,宣传视频在网络平台展播12万次以上,达到了受众多,覆盖面广的效果,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深入人心,充分激发了群众保护热情,群众提供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线索数量逐年递增,宣传教育取得了较好效果。

下一步,六盘水市将加大工作力度、以项目建设打牢保护管理基础,以更为有效的生态教育激发社会公众意识,以坚强有力的管理措施规范野生动植物利用,维护法律尊严、促进野生动植物保护,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国家生态资源安全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