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聚焦贵州>

聚焦贵州 | 贵州台江:“村BA”诠释各民族“事成于和睦 力生于团结”

贵州台江地处云贵高原东部,历史浩渺流沙,勇敢的苗族人们历经辗转迁徙,在台江大地上繁衍生息,铸就了忠厚勇敢的民族精神和璀璨的民族文化。2023年,台江县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7月15日,又到一年“六月六苗族吃新节”,回首一周年,“村BA”乡村篮球赛如期而至,各族群众奔赴台江,相约台盘,与民族文化来一场“偶遇”,与各族群众共享佳节。

在苗疆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各族人民早已建立起超越血缘的关系,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密不可分。无数人在这里生活着,无数篮球爱好者在这里奔跑着,一代又一代人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在这里,各民族之间发生的点点滴滴的小故事,聚集起来就是一曲磅礴有力的民族团结乐章。

台盘村以“球”办赛,民族共融,诠释了民族大团结的浓厚缩影。

一年来,每一场赛事,球场座无虚席,有来自黑龙江、湖南、广西、四川、重庆等等,天南海北,共享体育赛事,“村BA”不仅是一场乡村篮球对决,是一次球迷大聚会,更是一次民族文化盛宴与融合,一次各族群众跨越山河,手心相牵的“相会”。

有些魅力,值得一辈子追寻,篮球没有界限,热爱不分年龄,7月16日,来自东北辽宁沈阳70多岁的张雨忠老人,酷爱篮球的他,有50多年的“球龄”,3000多公里到“村BA”现场,网友们亲切称呼“勾手老大爷”。

像这样无数普通人身上的小事汇集成的民族团结乐章,也将同苗族乐曲一样一代一代永远流传,像古老的翁你河一样在中华民族血脉中流淌,永不停歇。

如今,“村BA”成为区域甚至全国各民族互动沟通、增加了解、加深友谊、加强团结的重要平台,让“团结互助、包容互鉴”的民族文化价值在“村BA”赛事中焕发蓬勃生机、彰显时代风采,绘就了中华民族大团结新示范。

无论是球员的精彩对接、观众的激情呐喊,还是独具特色的民族歌舞秀、各民族群众均可参与的万人“蹦苗迪”,以及“村味”十足的奖品鸡、鸭、鱼、牛、羊等等,处处展现着文化的深度融合发展,和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精神向往,凝聚民族力量。

“村BA+”旅游线路悄然形成、文创产品持续涌现、群众返乡创业就业日渐增多、三产业融合发展势头正旺,以台江为代表的文旅新势力正在崛起,展现出乡村振兴、民族兴旺的美好新画卷。(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