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相约凉都欢乐消夏 | 六枝特区:民族文化活动助推乡村振兴

中国网7月24日讯(向进)7月22日至24日,六枝特区2023年中国凉都·六盘水消夏文化节系列活动“六月六”布依风情节活动,在月亮河夜郎布依文化生态园龙山铜鼓广场主会场和落别、牂牁两个分会场举行,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今年的“六月六”布依文化风情节活动以爱心认购农特产品、民俗文化展示、民族竞技活动、民族歌舞比赛、布依风情展演为主要形式,从不同角度展示六枝布依文化神韵,活动时间从7月8日持续到8月28日。这是近年来全乡规模最大,社会参与面最广,文化内容最丰富的一次民族盛会。

 

六枝是一片古老的热土,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素有“春秋牂牁地,秦汉夜郎国”之称。民族文化、夜郎文化、三线文化和生态文化源远流长,山水资源独特,旅游资源丰富。结合六枝特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实际,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以布依文艺活动为载体,大力推进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共享幸福生活。

 

近年来,六枝乡村旅游文化举办的樱桃节、花朝节、“六月六”布依文化风情节、箐苗跳花节、仡佬族吃新节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和知名度的乡村民族文化节庆活动,已成为六枝特区乡村旅游的重要文化品牌。此次活动精彩纷呈,有“文旅助推产销成果·乡村振兴人民幸福”主题活动、“快乐乡村”民族竞技活动、““相约凉都·欢乐消夏”主题文化活动、乡村大舞台、乡村party、龙山长廊健步走、万人踢毽舞飞扬活动。

通过传统民族节日系列文化旅游活动的开展,引导游客欣赏和体验一场内容丰富的文化大餐,在让游客深切感受到布依文化魅力的同时又促进了群众增收。并以此为契机,通过挖掘、传承和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旅游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以民族文化为载体,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体验与乡村旅游相结合,打造一个集“民族团结示范+民俗文化展示+布依特色美食+农耕田园体验”的乡村旅游路线。以“传承民族文化”为切口,赋能乡村振兴,最终实现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同向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