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聚焦贵州>

聚焦贵州 | 首届贵州科技节系列活动—贵州省科普短视频大赛优秀作品展播活动启动

中国网8月1日讯(周红霞)7月31日,记者从首届贵州科技节组委会了解到,为开展好2023年首届贵州科技节,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进一步引导公众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激发科技创新热情,科技赋能科普惠民,在“首届贵州科技节”期间开展贵州省科普短视频大赛优秀作品展播活动,共选取80部优秀展播作品,从8月1日至15日,在省级媒体平台及省科协宣传平台进行推送展播。

在互联网和数字化时代,科普短视频已成为面对泛媒体和短阅读潮流的创新尝试,它以其大众喜闻乐见、简便易行的表现形式为科普选题开拓了新的天地,展示出巨大的社会价值和推广潜力。贵州省各行各业、社会各界孕育着丰富的创新思想,拥有科技项目科普化的丰富素材。为此,去年7月,省科协联合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卫健委启动了贵州省首届科普短视频创作大赛,面向社会大众征集符合新媒体传播的科普短视频。

创作大赛以“崇尚科学有你有我”为主题,自启动以来,受到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和短视频创作者的热烈追捧,共收到1600余部参赛作品,最终评选产生109个获奖作品。获奖作品主题鲜明、创意独特、构思精巧,以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具有较强的视觉感染力和科普教育意义,生动展示了大众身边的科学生活,充分彰显了人民群众中蕴藏的巨大创作活力。

活动旨在动员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科普事业,激励广大科技人员、科普志愿者、社会大众,围绕生态文明、健康养生、乡村振兴、公共安全、应急避险、能源利用、航天技术、生命科学、信息科学等众多领域开展科普创作,用视频分享科学奥秘,用影像记录科学之美,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为贵州科普代言,争做新时代科普达人。把个人的创新、创业、创优行动与推进我省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方法,奋力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活动平台为动静新闻APP、天眼新闻APP、众望新闻APP、百姓关注APP省级媒体平台,以及科普贵州视频号、抖音号的省科协宣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