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聚焦贵州>

聚焦贵州 | 2023年贵州省科普讲解大赛举办

中国网8月1日讯(周红霞)7月26日至28日,由贵州省科学技术厅主办、贵州省科技创新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2023年贵州省科普讲解大赛在贵州省地质博物馆顺利举行。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的64名优秀选手为参会嘉宾带来一场科普“盛宴”。大赛分为初赛、半决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半决赛分为2组,每组前15名优秀选手跻身决赛。决赛采取自主命题讲解、科技常识测试和评委问答三个环节,充分考察选手的专业知识和临场应变能力,对自主命题掌握的深度和广度。

作为贵州省首届科技节的暖场活动,2023年贵州省科普讲解大赛以“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为主题,旨在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话说科学的奥妙,积极推动我省科普事业的发展,不断激发创新活力,为建设特色科技强省积极贡献科普力量。

据悉,本届大赛题材丰富,彰显了科普之翼的魅力和价值,在重点聚焦贵州“万桥飞架”的科技之魅的同时,涵盖涉及其他多个领域,既有地球的“独生子”金丝猴、黔地寻锰等贵州独具特色的题材,也有区块链、人脸识别和3D打印等新兴技术讲解。

决赛现场,为了把科学知识讲得生动、有趣,选手们以最通俗易懂的语言,用最直观的形式,把最前沿的科技或是看似寻常却蕴含了重要科学原理的事物讲解透彻,让普通人也能喜欢听、听得懂,充分领略和感受我省科技发展的蓬勃生机。

最终,3人荣获一等奖。等5人荣获二等奖。等8人荣获三等奖。另外,等家单位获赛事优秀组织单位奖等人获赛事优秀工作者表彰。获得一等奖的三名选手被授予“最佳科普使者”称号,并将代表贵州省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