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贵州遵义 | 道真:挺进重庆迎客来

地处乌江重要支流芙蓉江畔的道真自治县,与重庆地缘相近、人文相通,发展优势互补,是遵义面向成渝经济圈的重要窗口。近年来,道真自治县主动融入、积极布局、向北挺进。优美的自然环境、优越的交通区位,成为众多重庆客商投资兴业的“宝地”、重庆市民休闲避暑的“贵地”,更成为道真自治县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底气”。


凉爽“花园”火了

盛夏时节,道真自治县隆兴镇浣溪村花园组的荷花竞相绽放。漫步在长廊之上,放眼望去,到处绿意盎然,黔北民居掩映在美景之中。

隆兴镇浣溪村森林覆盖率达63%,平均海拔1250米,年平均温度12.7℃。近年来,该村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主攻方向,积极探索农旅一体化发展模式,按照“政府引导定方向、规划先行明目标、项目助推配功能、群众主体聚合力”的理念,在花园组重点打造避暑旅游民宿集聚区。

“我们虽然有气候优势,但以前由于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游客来了留不住。从2021年开始,我们陆续争取了东西部协作、贵州省特色民族村寨建设等项目资金,投资3600万元,对花园组的生产生活环境进行提升改造,建设休闲步道,对道路实施‘白改黑’,对民居和周围环境进行了美化,把花园组打造成真正的花园。”隆兴镇副镇长晏明贵告诉记者。

位于荷花池旁边的荷花酒店,是村子里最为醒目的建筑,这里以前是县委党校的培训基地,现在交由村集体管理。今年,浣溪村和一家企业合作,对基地外部环境和内部陈设进行了提档升级,现有床位48张,7月初开业后,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就已经全部住满。

来自重庆的郝世华夫妻俩,已经退休四年。自从两个星期前来到浣溪村,就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地方。“这里离重庆距离近,加之气候凉爽、村民热情,住下来就不想走了。”  

荷花酒店的餐厅,现在也到了最为忙碌的时候。在厨房里,大家分工协作,洗菜、切肉,一天到晚,忙个不停。工作人员冉霞说:“餐厅正餐六菜一汤,荤素搭配,营养美味,每天都有150多人在这里就餐,其中除了在荷花酒店住宿的客人外,还有一些住在其他民宿的游客,也到这里来吃饭。”

花园组村民陈君强,多年前曾经开办农家乐,由于客源不足,转让给他人经营。今年,他看到避暑游的美好前景,投资十多万元将房屋修缮一新,目前已经吸引了40多名重庆游客入住。“成本今年就可以赚回来,以后就是纯收入了。”陈君强高兴地说。

目前,浣溪村花园组已经发展民宿、农家乐26家,拥有客房218间、床位427个,游客接待能力大大增加。今年入夏以来,已有400多名游客来到花园组避暑。


工业园区内的“重庆元素”

道真自治县吸引来的不仅有避暑纳凉的游客,还有投资兴业的客商。总部位于重庆的蜀天食品,2021年通过招商引资,落户巴渔工业园区,设立了贵州鑫蜀天食品有限公司。“当地党委、政府和园区管委会对我们支持力度非常大,在项目的落地上,积极帮助我们完善手续,解决问题。”公司负责人张标告诉记者。

该公司的生产车间有两万多平方米,主要生产肉类、蔬菜等休闲食品,目前员工已有100多人,生产的凤爪、竹笋等30多个产品,在出厂后将运往一百多公里外的重庆,然后通过发达的交通网络中转到全国各地。公司2022年实现产值2000万元,今年预计达到5000万元。

道真自治县上玉工业园区是贵州省100个产业园之一,2020年被贵州省认定为特色工业园区,园区包括道真重庆产业园、巴渔工业园、铝基新型材料产业园、新型建材产业园四个单元,目前共有注册企业121家,其中一半以上的企业来自重庆。

“企业招进来后,为了让他留下来、稳得住,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我们采取了‘软硬兼施’的方式,硬的方面,我们修建标准化的厂房,完善水、电、讯、消防设施、污水处理系统等,企业入驻后直接进入生产状态。在软的方面,我们帮助企业办理一系列的手续,包括营业执照、环评、安评报告等。”道真自治县上玉工业园区服务中心干部郑涌说。

近年来,道真自治县在工业发展上优化园区总体规划设计,加快完成产业新布局;提升主动服务意识,促进发展环境新转变;推动产业链条持续优化,不断集聚新产业。今年,道真自治县坚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全力抓好项目谋划、产业招商、有效投资、企业服务,主动靠近、融入重庆,加大建链补链延链强链,计划引进产业链项目20个以上,实现全年招商引资22亿元以上,同时争取实现和推动10家以上中小企业实行提档升级,计划新增规模以上企业5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