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滚动新闻>

【科技“黔”行】贵州山区架桥“精打细算”的那些事

科技展示、科普教育、科技交流……首届贵州科技节于8月5日至9日举行。为传递贵州加快建设特色科技强省的好声音,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多彩贵州网特推出《科技“黔”行》栏目,讲述贵州科技企业、科技人物的典型故事。

“设计和建造都要精打细算。”8月7日,提及贵州桥梁建设,贵州高速集团总工程师石大为说,贵州桥型较多,是被地形逼出来的。

“平原地区可以拼装备,而贵州山区只能拼技术。”石大为说,在设计体系方面,贵州桥梁在实践中逐渐建立起抗“峡谷风”的规范;在建设方面,贵州桥梁也形成了独有的施工体系,千米级悬索桥、高墩大跨径连续刚构桥、大跨径斜拉桥等设计施工成套技术成熟。贵州桥梁建设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规模从全国末位跃升到全国前列。截至2022年底,贵州已建成近2.7万座桥,几乎包揽当今世界全部桥型。

贵州高速集团总工程师石大为

在山区峡谷架桥如何选择桥型,不仅要以地形地貌为参考,还要评估造价。通常而言,悬索桥每平方米造价为4万至4.5万元,斜拉桥每平方米造价为3万至3.5万元。

以世界第一混凝土高桥平塘特大桥为例,起初设计方计划将其建成一座悬索桥,建设中却巧妙地利用峡谷中一处小山丘,将其作为中间桥墩的支点,成功建设起一座三塔斜拉桥。

建设时的平塘特大桥

“建每一座桥都是一次挑战。”石大为说,贵州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山地丘陵面积占比92.5%。贵州能够在桥梁高度、桥墩高度、跨度等多个方面一直不断的刷新着中国、亚洲、甚至世界的记录,花式“省钱”也是一重要原因。

位于毕威高速的赫章特大桥,11号桥墩高度195米,是亚洲第一混凝土高墩刚构梁桥。根据当地河谷地形,按照常规本可建为悬索桥。但混凝土刚构桥每平方米只需1.5万元左右,于是赫章特大桥便被打造成为世界桥梁中的“大长腿”。

毕威高速赫章特大桥

而贵黄高速的阳宝山大桥,则首创另一种施工方式来“省钱”。

阳宝山大桥主缆长度超1110米,两根主缆由72根索股组成,每根索股由320至336根高强度镀锌钢丝组成,共计23360根钢丝。按照以往的施工方案,悬索桥主缆通常采用预制平行索股法,即钢丝在工厂加工成索股后运到现场进行架设。但独木河两岸悬崖壁立、峡谷陡峭、无路可通,超长索股难以运到现场。

项目团队采用“空中纺线法”架设主缆。施工团队将钢丝运到施工现场,通过纺丝轮牵拉悬挂到几百米的高空,然后像纺线一样,将300多根钢丝在高空中“纺”成一根索股,最后再把每36根索股组成一根主缆。

阳宝山大桥建设中的“空中纺线”

阳宝山大桥的主缆架设,比预计工期提前半个月完成,索股安装精度接近三万分之一,远高于万分之一的控制标准。

贵州桥梁建设的“精打细算”,还在于生产混凝土的原材料上。

椭圆形河砂,杂质含量低,是生产高标准混凝土的绝佳原材料之一。但贵州可用河砂少,而且无开采条件。如按普遍建桥经验使用高标准河砂,贵州需从重庆、湖南、广西甚至马来西亚等国购买,运输成本高昂,“若在邻省广西购买河砂,运输成本每立方米约350元。”石大为说。

经20多年技术攻关,贵州工程师们反复试验将山石研磨改性,如今贵州造“机制砂”细腻与坚韧,完全能与河砂媲美,每立方米成本仅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