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滚动新闻>

当好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的开路先锋|贵州在主题教育中奋力加快交通建设

“我们利用‘车巡+网巡+步巡’的模式,密切关注车流量,全力做好分析研判和各项应急处置工作。”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七支队十三大队相关负责人说,榕江“村超”火爆出圈,辖区高速公路人流、车流、物流剧增,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司乘人员“行之顺心”。

连日来,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七支队十三、十五大队积极作为,认真做好“村超”“村BA”保通保畅,发挥“一路多方”联勤联动合力,进一步规范公路运输秩序,为过往司乘人员做好线路引导,及时完善、补充便民服务亭的便民设施和用品,做到各类突发事件“快处快通”。

“村超”现场。韦贵金摄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在做好保通保畅工作任务的同时,在大件运输审批、党员货车司机之家建设、“村超”“村BA”衍生经济发展、地方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给予协调支持,为地方各行各业发展贡献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力量。

目前,我省已建成公路桥梁2.8万余座,基本涵盖所有桥型。以“桥”为“媒”,省交通运输厅成立了以厅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并多次召开专题会,紧扣“成就、文化、科普、研学、休闲”的功能定位,高效推进世界桥梁博物馆建设,吸引世界目光聚焦贵州桥梁。

贵黔高速鸭池河大桥。史开心 摄

近期,工作专班分赴武汉、上海、扬州和北京等城市实地调研了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和中国国家博物馆等17个场馆,充分借鉴、学习场馆建设、展陈思路、运营模式等相关经验,力争将世界桥梁博物馆打造成世界级桥梁建设成就的展示地和科普研学地,以学促干做好“桥”文章。

与此同时,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省文旅厅、省博物馆等部门,多次组织桥梁、旅游、展陈等方面的专家召开研讨会,并与上海美术设计中心、北京清尚集团等专业机构共同研究展陈方案。目前,已完成世界桥梁博物馆展陈总体方案及馆址遴选方案。

放眼望去,世界前100名高桥中有49座、前10名中有4座在我省,而全国获得“古斯塔夫”奖的9座桥梁就有4座在贵州。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认为,贵州万桥飞架的雄壮,对我省旅游开发具有独特优势,而桥旅融合项目带来的震撼力和独特性、浪漫性、挑战性等特质,更是地方精品旅游线路布设的一个巨大“加分项”。

平塘特大桥。

为此,省交通运输厅聚焦主责主业,启动桥旅融合项目工作方案编制,在坝陵河大桥、平塘大桥示范引领的基础上,力争把在建的世界第一高桥——花江峡谷大桥打造成桥旅融合的旅游新地标,未来将涵盖文旅、观光、研学、消费等多样性功能,逐步推进贵州桥旅融合从1.0版到3.0版的蜕变升级。

三伏时节,烈日炎炎。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仍然奋战在贵州·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大娄山服务区,这里是其管理工程系师生参与设计建造的交旅融合项目实践点。在主题教育开展中,该校不断优化专业布局,加快改造传统专业,加快推动“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交旅融合协同创新中心”校企合作模式的建立。

“适应交旅融合人才培养需求,我们对课程体系进行调整优化,实施订单班与学徒制培养,实现‘一班一案’,从而实现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融合,为服务交旅融合新业态打下了坚实基础。”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全省交通系统聚焦“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奋力加快交通运输建设,推动交通高质量发展,在服务“四新”“四化”上担当作为,力争“十四五”后两年全省公路水路年度投资稳定在千亿元以上,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的开路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