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滚动新闻>

首届贵州科技节|“中国数谷”算启未来

7月29日,随着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D1区项目首栋研发楼最后一块顶板混凝土进行浇筑,标志着项目主体结构及项目地下室完成全面封顶。建成后,该项目将进一步助力贵州打造“云产业”名片,为华为全球客户、伙伴和开发者提供稳定可靠、安全可信、可持续发展的云服务。


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尚宇杰 摄

一个多月以前,可容纳约10万台标准服务器的南方电网公司南方能源大数据中心项目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14.5亿元,拟打造成能够推动行业标准化的数据中心基地。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推动下,抢抓算力经济成为提升地方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贵州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持续完善数据中心等硬件设施,为打造算力产业新生态提供有力支撑。

算力“硬件”逐步完善。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主枢纽中心项目一期工程第一批56P智算部分已建成,正在开展业务测试。中国电信贵阳至广州新型干线光缆建设,全程已通过集团初验,于7月10日投入试运行……今年以来,一个个数据中心项目相继投建、投用。

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贵州在算力基础设施完善的基础上构建泛在、普惠、标准的算力服务化能力体系。一方面,作为服务贵州、辐射粤港澳及成渝地区的算力设施基座的“东数西算”贵安新区算力产业集群配套项目正加速建设。另一方面,贵州发布“东数西算”十大政策、涉及公共能力建设和行业领域应用两方面的十二大场景以及算力调度平台2.0。

加快提升通算、智算、超算等复合型算力水平,进一步做大算力规模,贵州连续7年数字经济增速全国第一,成为世界聚集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


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石照昌 摄

算力经济发展,不仅依靠算力基础设施规模不断扩大,更依赖云计算提供算力资源、降低算力使用成本和门槛,提升算力服务水平。

算力资源得天独厚。深度参与“东数西算”这一国家超级工程,贵州壮大海量数据汇集、优质算力集聚、绿色能源丰沛等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作为贵州大数据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是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的核心区域之一,聚合了数字经济优势资源。自2021年规划建设以来,贵阳大科城基于优厚的政策和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及无限的发展潜力已吸引超500家企业落户,“朋友圈”正在持续扩大。

贵阳大数据科创城

贵州数据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较早入驻科创城的本土企业之一。不久前,数据宝就“数据产品交易项目”与贵安新区产业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签约,双方将深化在数据产品转化和数据要素市场化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方面的合作。

“地处国家八大算力节点之一的主枢纽上,科创城有着丰富的数据存储资源及算力资源,这两个资源是数据宝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基石。”数据宝董事长汤寒林说。

算力生态良性发展。近日,《贵州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底,力争将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上升为国家级数据交易所,数据要素实现有序流通交易和价值充分释放。数据流通交易走在全国前列,年交易额突破100亿元。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

算力云服务如何构建产业生态,加快技术创新与应用,提升算力整体服务水平,已经成为关系数字化转型深入、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关键因素。 

抓住“数据”核心生产要素和“算力”核心生产力,贵州在“云服务”上下功夫,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延续快速增长势头,云服务产业作为全省大数据“首位产业”“招牌产业”地位持续稳固。

“中国数谷”算启未来。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主枢纽中心的实施意见》,计划到2025年,贵州云服务产业规模达700亿元以上,全省数据中心标准机架达到80万架、服务器达到400万台。

贵安超算中心机房

接下来,贵州将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推进创新,聚焦算力、赋能、产业三个关键,加快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建设国家数据生产要素流通核心枢纽,全力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奋力谱写以数字化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