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滚动新闻>

首届贵州科技节 |2023数据要素流通关键技术论坛举行

8月8日,首届贵州科技节“2023数据要素流通关键技术论坛”在贵阳举行,来自南京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贵州大学、北京信安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高校和企业的专家学者、科研人员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数据要素流通关键技术前沿,以及相关技术在行业领域的应用实践。

当前,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已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等各个环节,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而流通是数据要素价值释放的重要途径。

“数据流通交易必须提升安全意识。”论坛上,中国计算机学会贵阳活动中心主席、贵州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贵州大学二级教授彭长根以《数据流通的密码应用挑战》为题,介绍了当前数据流通交易价值、开放共享难题、存在的安全需求等。他说,要加强自主可控密码技术的研发及合规应用,加快“数据可用不可见、数据可算不可识”的数据安全技术攻关。

南京理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专业负责人、博士生导师付安民以《具有隐私保护的分布式深度学习》为题,介绍了大数据和云环境背景下的分布式深度学习技术有助于解决数据收集与隐私问题,分析了分布式深度学习进展及其面临的隐私威胁。

“工业互联网产业链比较长,多方信息交互易发生安全隐患。”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菁英教授、密码科学与技术学科方向执行负责人樊凯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架构,以及团队在工业互联网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方面的研究进展情况。他说,工业互联网数据共享时,缺乏可信度,且实体认证困难。针对此,他们提出了一种基于区块链实现实体自我认证和云不可否认有效的认证方案。

贵州数据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汤寒林结合实践表示,数据要素市场化的痛点主要表现为难以资产化、融合化、商品化和合规化四个方面。从资产化看,由于数据资源标准不统一、数据质量不达标,导致数据归集难;从融合化看,面临多元主体不愿供给,以及供给侧缺乏统一的融合标准;难以商品化是指缺乏针对场景需求的数据商品和缺乏合格合法合规的数据商品;难以合规化表现为场内交易规模较小、场外交易难以监管。

论坛上还举行中国计算机学会西南分部协作机制交流会及框架签约仪式。

据悉,本次论坛由贵州省科协指导,贵州省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贵阳会员活动中心、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贵州电子科技职业学院、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研究院承办,绿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贵州数据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旨在通过论坛碰撞智慧,推动数据要素关键技术创新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袁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