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聚焦贵州>

聚焦贵州 | 首届贵州科技节在贵阳闭幕

中国网8月10日讯(周红霞)8月9日,以“科技黔行创新有我”为主题的首届贵州科技节在贵阳落下帷幕。本届科技节聚集43位院士和一大批省内外科技工作者代表分享科技前沿观点,吸引228家单位和企业参加成果展,集中发布科技成果320项、推介116项,154家产学研单位开展对接,集中签约科技成果转化合作项目35项,近9万人次现场参观科技节。

首届贵州科技节由省科协、省科技厅、贵州科学院共同主办,旨在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大力推进贵州科技和科普事业发展,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风尚;深入实施六大重大科技战略行动、向科技要产能专项行动,开展高端学术交流、产学研对接、科学普及等活动,让一切有利于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不断扩大影响力,把科技节打造成为展示全省科技创新成果的重要窗口、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交流合作的重要品牌;围绕科技研发、关键技术转化、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培养和高端决策咨询,充分展现贵州协同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开放合作,为奋力开创经济兴、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提供科技支撑。

科技节期间,可观可感的贵州科技创新成果激发了广大群众观展热情,前往现场观展的群众络绎不绝,展览热度不断升高,观众通过VR、AR、MR、全息投影、裸眼3D、实物、模型等方式沉浸式体验科技的魅力,享受科技带来的乐趣。值得一提的是,为满足广大市民观展需求,原计划于8月8日结束的展览展示活动延长一天至8月9日结束。

闭幕式上发布《向建设特色科技强省进军——首届贵州科技节倡议》,强调坚持正确方向,坚决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前进;坚持求真务实,加快实现科技创新重大突破;坚持服务群众,加快提升全省公民科学素质;坚持开放合作,共同打造贵州科技自信自立自强;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共同构建贵州特色科技文化。提出向建设特色科技强省进军,共同谱写以科技创新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贵州实践新篇章。

闭幕式上,贵州对近年来全省各级科研机构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科研事业,在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做出贡献优秀典型进行了表彰。其中,省人民医院肾脏风湿科等5个团队获第二届贵州省优秀科技集体荣誉,王声权等30名科研人员被表彰为第二届贵州省优秀科技个人。

闭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飞天梦·科普万里行”出征仪式。

据悉,贵州将以首届科技节成功举办为契机,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活力,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不断强化科技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更好服务和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