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滚动新闻>

2023贵州化工新材料产业招商对接交流会在贵阳举行

中国网8月10日讯(周红霞)8月9日,2023贵州化工新材料产业招商对接交流会(以下简称“对接交流会”)在贵阳举行。相关领域专家、企业家、有关部门负责人等齐聚一堂,共同探索贵州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之路。对接交流会由贵州省投资促进局、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青岛科技大学承办。

作为2023现代化工与新材料数智化转型升级高峰论坛(贵阳)子活动之一,此次对接交流会旨在围绕贵州省化工新材料产业,向企业家推介贵州省各化工园区的资源,寻求贵州和企业发展的契合点,为贵州资源精深加工产业基地建设增添新的发展动力。

在“双碳”战略目标背景下,贵州省现代化工产业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产业规模和效益不断提升,综合实力显著增强;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贵州省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行业总体呈现“高速扩张、布局优化、规模壮大”的良好发展态势。

“全省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前景广阔。”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朱映红介绍,贵州矿产资源丰富,锰、磷资源储量分别居全国第1位、第3位,是国内重要的磷及磷化工产业生产供应基地和重要的钡盐、轮胎、锰系电池新材料和汞回收产品加工基地。今天的贵州,抢抓“风口”机遇,依托丰富的磷、煤、重晶石、锰矿、汞等矿产资源,初步形成以磷化工、煤化工、钡盐、汞回收、橡胶加工等为主体的现代化工产业基础。

“贵州在化工新材料产业特色发展道路上走在了前列。”青岛科技大学校长陈克正表示,现代化工作为贵州省重要工业支柱以及特色优势产业,潜力巨大,优势突出;在新材料产业发展方面,贵州抢抓“风口”,完成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一核两区”规划布局。下一步,青岛科技大学将探索与贵州各大化工园区构建产学研高效协同的创新联合体,让更多科技成果在贵州转化,推动贵州省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会上,开阳县现代化工园区、息烽县磷煤化工生态工业基地、黔西经济开发区化工园区、安顺红星精细化工产业园、黔东南天柱化工园区、黔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化工园区)、瓮安经济开发区化工园区有关负责人,围绕园区产业布局、资源禀赋、区位优势等方面进行招商推介,诚挚邀请企业家考察投资兴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