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滚动新闻>

首届贵州科技节︱“科艺仲夏夜”共享科技与音乐的奇妙融合

中国网8月11日讯(周红霞)8月9日晚,一场集演讲、论道、表演于一体的视听盛宴在贵阳大剧院上演。“科艺仲夏夜”——科学与艺术表演活动由贵州省科协与上海音乐学院联合主办,旨在探讨传承科技与艺术的共同精神,共享科技与音乐的奇妙融合。

在主旨发言环节,教育部长江学者、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胡洁聚焦创新设计,分析计算机时代、网络化时代、人工智能时代主要解决的问题,并重点剖析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并指出人工智能驱动的创新设计是未来的趋势。

此外,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于阳以该校近年来在音乐科技领域的探索实践为例,向观众分享了音乐科技融合与发展方面的经验,以及创新团队加强与科技企业合作,在跨学科领域培养基础型、研发型、应用型人才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当艺术邂逅科技,将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在随后的论道活动阶段,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刘灏、讯飞音乐首席科学家江源、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副总工程师尹睿、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魏星、贵州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刘震5位嘉宾,以传承科技与艺术的共同精神为主题进行探讨。

大家纷纷表示,人工智能时代的大潮已然来袭,科技的运用能有效赋能艺术的深入发展。艺术与科技的充分融合,将是艺术创作与学科发展未来的重要方向。

视听盛宴,创新科技。在第三阶段的表演环节,专业演奏家们带来的《星光海洋》《弦之无极》《煮雨》《满船清梦压星河》《雁过黔空》《星辰大海》《FAST》等10余首作品,奉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音乐会,广大市民大饱“耳”福。

活动现场,贵州省科协参会领导为演讲者、论道者颁发首届贵州科技节“科艺仲夏夜之子”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