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滚动新闻>

水城:“农”墨重彩绘“丰”景

八月的水城,“农”墨重彩,“丰”景如画。

近年来,水城区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走转型路、打创新牌,立足农业资源禀赋,纵深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

目前,水城区共种植长效特色产业111余万亩,其中猕猴桃11.2万亩、茶叶10.2万亩、刺梨40.3万亩、精品水果15.73万亩、核桃32.6万亩,处处涌动着生机与希望。

特优产业强企富农

沿着公路行驶,乡野田间绿意涌动、硕果满枝,目之所及皆是丰收的甜蜜。

走进位于蟠龙镇百车河社区的猕猴桃果园,一颗颗“金果果”挂满枝头,丰收在望。

“去年,我家种植的猕猴桃进入盛挂期,亩产达到2000多公斤,纯收入近20万元。今年的猕猴桃长势喜人,必定又是一个好收成。”作为水城区的猕猴桃种植能手,晏庭银站在自家的猕猴桃树下,笑得合不拢嘴。

这样一份来自内心深处的幸福滋味,水城的许多种植户都同样品尝到。

“经过20多年的发展,猕猴桃的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成为水城区特优产业,更成为助农增收的富民产业。”六盘水市水城区宏兴绿色农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宇说,猕猴桃产业是水城区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台柱子”,是乡村振兴的标杆产业。

近年来,水城区立足资源禀赋和地理环境,在猕猴桃产业推进过程中,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投入、项目扶持、农户参与保底分红的“企业+村集体+基地+农户”组织方式。通过企业带动,采取土地、资金、资产、技术入股和“土地流转+固定分红”的方式,打造企业、农户、村集体利益共同体,促进多方合作共赢。

“过去长在山上的‘野果果’,如今变成村民们名副其实的‘致富果’,不仅鲜果畅销国内外,精深加工的果酒、果汁、饮料、果脯等也深受市场欢迎。”刘宇说。

科技赋能闯出新路

水城区龙场乡,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15.3℃,年均日照时数1559.1小时,年平均降雨量1230毫米,无霜期270天。

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让龙场成为适宜茶树生长的绝佳之地。

金秋时节,龙场茶园进入秋茶采摘加工高峰期。如今,水城区茶叶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坤林可是轻松不少。

茶园里,工作人员操作无人机平稳飞行,“我们的有机茶无人机‘飞防’作业,从技术层面以高标准、规模化推进茶园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发展。”谢坤林告诉记者,人工喷洒成本高且效率低,有了无人机帮助,喷洒营养液、监测病虫害等工序都可以事半功倍。

科技兴茶让茶企闯出了高质量发展新路。“今年我们新投入使用白茶生产车间,可根据生产工艺需求,让茶叶恒温萎凋,进一步提升茶叶质量。”谢坤林说。

在龙场,不仅可以看到亩均收入1万元以上的茶叶“万元田”,还能参观贵州省茶文化博物馆、茶叶加工厂、手工制茶体验馆,更能听茶的故事、了解茶叶加工工艺流程、体验一把手工制茶技艺。

科技赋能并不局限在茶企茶园,近年来,水城区大力推进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引进适应特色农业、畜禽养殖、设施农业、粪污处理等高效专业农业机械,推广小型智能化、多功能、组合式农业机械。全区组建农机合作社5家,农机总动力47.02万千瓦,拥有各类农机具12.38万台(套),2022年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40.22%。

精深加工做强品牌

农业强,品牌必须强。品牌贯穿农业生产、加工、流通、消费全过程,引领着农业产业全链条升级。为此,在稳定种植规模的基础上,水城区积极提升农业加工能力,不断延长产业链。

近年来,作为水城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贵州初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紧扣刺梨产业提质增效,与多家科研单位形成产学研一体化协作,研发上市了刺梨汽泡饮、刺梨原浆、SOD口服液、刺梨复合果汁饮料等多款产品。

初好刺梨,已成为水城区农业产业化的一张亮丽新名片。

“今年4月,我们成功申报获得了保健品生产资质,成为目前六盘水唯一一家拥有该资质的企业。通过不懈努力,初好品牌影响力逐渐提升。”贵州初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钱品说。

近期,初好农业正不断结合今年的刺梨采收实际情况,调整和改进公司的收购政策,确保40万亩基地刺梨鲜果颗粒归仓,为16万农户提供优质服务。

“要在提升刺梨的经济价值与带动16万农户增收两方面同步发力。”钱品说,他们要找准品牌文化结合点,选准健康产品切入点,以刺梨的营养价值为线索,持续推广身体向好、健康向好、生活向好、一路向好的品牌理念。

今年以来,水城区大力发展以水城春茶、初好刺梨和水城红心猕猴桃为代表特色产业,打造“凉都三宝”品牌,提升特色农业产业竞争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富民产业、健康产业、绿色产业。

下一步,水城区将持续发挥气候优势和资源禀赋,打造山地现代农业体系,推动猕猴桃、刺梨及茶叶融合发展,做深加工、做强品牌,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为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水城做出贡献。这是水城奋力书写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初心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