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黔景记丨毕节有根“老巴斗”……

中国网8月15日讯(刘延平)高1.61米,重12.7斤,斗粗63公分,斗高44公分……这么大的一根老巴斗,无疑是中国网《黔景记》一行近些年在贵州毕节遇到的最大的一根老巴斗,朋友圈有人目睹后甚至建议:将这根老巴斗拿去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老巴斗,又称烟巴斗,也就是烟杆,在贵州毕节一带,通常是由头发花白的爷爷、外公等人使用,他们所用的烟叶是叶子烟,也叫山烟。据说,抽这种烟坏处较少,而且还有好处,她能消毒杀菌,也可帮助化痰,这种烟的烟屎还可以治疗耳宝蛋等病。笔者父亲在世时,耄耋之年也还常抽这种烟,最后居然活到九十有四。

老巴斗不但实用,而且好的老巴斗还是一种艺术品,大街上如有人拿着一根奇特的老巴斗路过,那回头率一定是满满的,而且会被人不时叫住。“嗨,站到,拿你那根老巴斗来看看……”“生得有点好嘞,怕要着好几百噢?”“几百,看样子要上千……”“主要是这里好,这两个结子是连接着的,这种老巴斗一百个中难遇到一个,这里像是开了天门,价就值在这里……”,8月10日,在毕节市纳雍县总溪河畔,拿着一根老巴斗的《黔景记》一行就遇到了如此场景。

 

老巴斗有很多种,有红木的,有乌木的,有毛竹根的,也有蒿子秆的,每一种的价格都不一样。在市场上,老巴斗的价格是不等的,有几块钱一根的老巴斗,有几十块、几百块、几千块的老巴斗,甚至有几万、几十万一根的老巴斗。

总溪河畔的李国孟,今年五十有二,十多岁时就喜欢起了老巴斗,16岁就会抽叶子烟,但凡外出,只要见到长得好看的老巴斗,他就走不动,腿会发软,哪怕是借钱都要把她买下来,有时听说几百公里外有根好看的老巴斗,他都会不惜前往。对老巴斗情有独钟的李国孟,平时虽不太爱说话,但只要一提起老巴斗来,他总会滔滔不绝,如数家珍:文中开头提到的有人建议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那根巨型老巴斗,就是被李国孟先生珍藏;李国孟说,他还有一根用来看家的老巴斗,有位广东老板出10万元了他也没舍得卖给对方。时下,正是贵州旅游最火热的时季,避暑圣地贵州,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客人,贵州许多稀奇古怪的东西,让客人们看得眼花缭乱,自然包括这些奇形怪状的老巴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