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乡村振兴丨贫困户黄华:身残志坚,羊牛满坡

中国网8月16日讯(刘延平)“人要有点想法,还要脚踏实地,有行动……”,说这话的人,就是中国网今天要讲述的主人翁,他名叫黄华,今年51岁,十多年前外出打工受伤残疾,是脱贫攻坚中典型的精准脱贫对象,家住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羊场民族乡新丰村苏家湾子,这里地处纳雍县最高峰——金蟾大山的半山丛中。

年轻时候,勤劳的黄华曾干过很多活:烧过铅锌,背过铁矿,进过煤井,当过电焊工,干过小工程,还开过几辆大车,至今他都还有焊工证和驾驶证。据说有一次,在他家旁边的河沟边,黄华驾驶的川路车刹车失灵,不幸翻下深沟,车被摔得稀烂,幸运的是,他及时跳了下来,人没受伤。

身残志坚,羊牛满坡。尽管是精准脱贫对象,还有残疾,但黄华一家是有想法的人,新冠疫情爆发,眼看外出打工不是办法,再说自己外出又不太方便,而家乡位于纳雍羊场与赫章古达的交界,赫章古达的黑马羊远近闻名,这里是金蟾大山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很多的荒山荒坡,群山环抱,灌木茂密,牧草丰富,非常适合羊牛的生长,于是,他与妻子马幺妹一合计,就决定养羊。

养殖羊和牛,是贵州省生态农业发展中有比较优势的12张靓丽名片之二,但说起来简单,可做起来并不容易。黄华告诉中国网,“猪、牛、羊相比,羊是比较爱患病的一种,防病是一大难题,别说其他的,每天放羊到山坡上去的时间都得好好控制,早了不行,因为羊吃了带露水的叶子和草会生病,原因主要是空气中的尘埃有毒;遇到下大雨时,也要把羊及时提前撵回家,或撵到雨淋不到的山崖下躲起来,因为羊被雨淋湿会感冒。”

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有国家政策的支持,更有自己的不懈努力,黄华养了近三年羊,每天午出晚归,日晒雨淋,风霜雨雪,每天都在金蟾大山深处不断奔波,偶尔想放松一下时,就只能请妻子马幺妹或比他残疾得更为严重的哥哥顶上去替换一两天。

 

羊的繁殖很快,通常情况下每窝一般基本都是双胞胎,有的甚至是三胞胎,而且一年可以产两胎。终于,黄华的羊从最初的30多只,发展到了120多只。正当他满心欢喜准备迎接丰收的时候,去年底,新冠阴霾还未散去,他的羊却突然发病了……尽管他千方百计从外地弄药来给羊治病,亲自给羊打针,但还是因为药物不够,羊群不能得到及时治疗,成批成批的羊群接二连三倒下,羊子一共死去了70多只,他的10多万元眨眼间灰飞烟灭,黄华欲哭无泪。

可喜的是,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自己的艰辛努力,不断学习,不断探索,黄华不但自己基本学懂了养羊的多种防病技术,而且自己的羊子总算还是保住了40多只,甚至还掌握了给牛防病的一些知识。

在养好羊子的同时,今年,在羊场民族乡有关部门、新丰村党支部和银行领导等的支持下,黄华又决定新增养牛项目,他新修的养牛圈舍即将竣工,而就在8月13日,黄华又新进了3头怀孕母牛,截止目前,他的牛已达9头。

“吃一堑,长一智。”为了减少损失,黄华说,他今年准备给所养的羊和牛全部办起保险,只是他暂时还不知道哪家保险公司有给养殖羊牛办理保险的这种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