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健康贵州丨省卫健在消防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方面有哪些举措?

中国网8月16日讯(周红霞)8月16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贵州省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从会上获悉,贵州省医疗机构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以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研究部署。联合省消防救援总队下发《关于开展医疗机构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的通知》,围绕5个方面内容(医疗机构全面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部门联合培训排查、聚焦整治重点精准严格执法、闭环管理重大消防风险隐患、着力提升消防能力和条件),突出7项排查整治重点(消防安全责任不落实、平面布局和防火分隔不符合安全要求、违法违规装修施工、不满足消防安全疏散条件、消防设施缺失瘫痪、用火用电安全管理不到位、应急处置能力不足),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分动员部署、自查自改、排查整治、总结评估四个阶段开展专项排查整治。

二是加强督导整治。结合常态化“打非治违”,组织5个省级督导检查组,随机督查医疗机构消防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对排查整治不力,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的,依法依规注销资质、责令停业整顿、暂缓校验、责令限期整改,并配合消防部门开展处罚。目前,医疗机构自查自改完成,将联合消防部门进行督查,强化整改落实,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三是加强培训演练。举办2023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培训班,邀请消防专家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医疗机构相关负责同志作授课辅导,并开展警示教育和卫生健康系统大规模消防灭火救援演练,300余名医护人员和消防救援指战员、30余台消防救援特种车辆、1200余件套灭火救援攻坚装备参演。省、市、县卫生健康系统230余名相关人员参加培训和演练观摩。

四是加强宣传发动。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以大学习、大宣讲、大整治、大培训、大演练、大警示6大活动为抓手,通过网络知识竞赛、线上“逃生演练训练营”等形式,组织开展全系统宣讲活动,不断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