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滚动新闻>

生态贵州丨荔波:最美“森林医生”杨屹玫

中国网8月17日讯(祝宇)她长期扎根山林,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扎实苦干的精神、永不言败的担当,当好生态卫士,守护绿水青山,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林草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坚定信仰和崇高境界。她就是杨屹玫,现任贵州省荔波县林业局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中心主任。她长期从事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26年。2004年2月参与荔波县杉木树盘覆草抚育技术试验与推广被黔南州人民政府评为“黔南州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2019年12月、2023年1月被国家林业草原局授予“国家级林业有害生物中心测报点优秀测报”员称号。2020年12月在她的带领下荔波县林业局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中心被国家林业草原局授予“全国先进国家级林业有害生物中心测报点”称号,2020年12月被评为“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先进个人”。2018-2020年连续三年被评为荔波县林业局“优秀”等次。

不管山有多高路有多远,不管日晒雨淋,每年12次样地监测调查,她都会认真按时完成全县13个固定样地及183个临时样的内外业调查,并按时上报相关材料。准确掌握了荔波县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期、发生量、发生范围、危害程度,及时、准确的向上级森防站报告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危害情况,圆满完成每一年荔波县森林测报任务,为科学防治提供了可靠依据。2016年,她主持参加林业有害生物普查工作,制定普查技术方案,带领技术人员做好普查工作,采集、制作了大量标本,做好标本鉴定和制定本地区标本普查名录、充实完善了荔波县林业有害生物的标本和数据资料,完成编写荔波县林业有害生物普查工作总结和技术工作报告。 工作中她将绿色发展的理念贯穿在生产实践中,以促进林业产品安全生产、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为目标,采用生态控制、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结合科学用药等措施,积极开展荔波县玉屏街道时来村、甲良镇石板村、黎明关乡古梅园7500亩蜜柚、刺梨、青梅、石斛绿色防控工作,通过病虫调查,掌握病虫发生情况,分析研究病虫害发生发展趋势,做好科学防治。同时通过病虫害调查,了解防治效果,为下年绿色防控提供依据。通过她正确的病虫害防治指导,目前荔波县青梅、石斛、刺梨产品都相应获得国家级“有机产品认证证书”、“中国森林认证证书”等头衔,林业产品得到大家好评。

 

在2019年的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中,她第一时间发现松材线虫病疫情,并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成功阻截疫情蔓延。三年来,她独立完成每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治实施方案编制,并得到省林业局的批复。按照实施方案及松材线虫病疫木管理办法,她向领导提出立即冻结了县域内除治性采伐以外的一切松木采伐活动,包括10万亩国家储备林项目改培和抚育工程,不再受理松木采伐申报,并加强巡查检查,严禁疫木下山流出,确保了疫情不扩散蔓延,最大限度降低损失。2019年12月开始与疫点清理防治人员,同吃同上山同清理,严格按照“一查、二砍、三烧、四剥、五埋”的技术操作规程,进行技术指导。疫情发生以来,坚决做到“三个不留”除治要求(即山场不留一棵枯死松树、不留一段松材松枝、不留一个处理不合格的伐桩)。有效减少松褐天牛虫口密度,降低松材线虫病传播机率。三年来,她对组织培训基层林业技术人员、生态护林员2500人次,通过详细讲解松材线虫病感染诊断、防治技术方法等内容,让每名基层人员切实掌握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要点。向普通农民群众,采取到集市摆摊设点发放宣传手册,增进广大群众对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的了解,主动做到不砍伐松木,不贩卖松林。在她的不懈努力下,荔波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在近三年的普查监测和对疫点松树、松褐天牛检测中均未发现松材线虫活体,如期实现防控目标,成功打赢青松保卫战。

2021年11初,国家林草局专家组到荔波县评估,对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该县于2022年3月成功拔除“国家松材线虫病疫区”,松林得到健康生长,为“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工作。如今,她已把岁月装饰在荔波的绿水青山中,却依旧深爱着踏过的山川,坚持用自己的力量守护荔波的每一株草木。正如她常说:“有苦也有乐,但从不后悔,因为我们的责任担当、辛勤付出而让荔波的绿水青山常在,值得!做为荔波务林人能为荔波发展默默贡献感到无比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