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滚动新闻>

以公益之名守护绿色之美,以担当作为助推生态文明丨盘州市人民检察院开展首个全国生态日系列活动

8月15日是首个全国生态日。为增强人民群众生态文明意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盘州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的全国生态日系列活动。上午,盘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盘州市人民法院、盘州市公安局等单位到盘州市胜境广场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悬挂“以司法之名守护绿色之美,以担当作为助推生态文明”横幅,向来往群众分发宣传手册,普及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并讲解关于全国生态日设立的目的、意义、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以及破坏生态环境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同时,结合盘州市近年来办理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以案释法,耐心细致地解答群众的法律问题,引导群众进一步树立尊重自然、保护环境的生态文明理念。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现场答疑30余次。

下午,盘州市人民检察院组织盘州市公安局、盘州市农业农村局、盘州市英武镇人民政府及附近村民在盘州市英武镇虎跳河二号码头组织开展增殖放流活动。本次增殖放流是盘州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非法捕捞水产品公益诉讼案件判决后的执行活动。徐某某在禁渔期内采取禁捕的方式在英武镇虎跳河非法捕捞水产品,对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造成了破坏,按照“谁破坏谁修复”的原则,本院将该案起诉到盘州市人民法院,法院判决徐某某承担增殖放流修复生态和赔礼道歉的民事责任。在首个全国生态日组织本次增殖放流活动,旨在让破坏的水域生态得到修复,维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同时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学法、懂法、守法,切实增强群众对环境保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生态兴则文明兴。盘州市人民检察院始终牢固树立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理念,办理了多起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司法保障。一是能动履职,延伸生态环境保护深度。积极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督促环境侵害人以补植复绿、增殖放流等方式修复受损生态环境,实现生态效果和司法效果有机统一。近年来,建立补植复绿基地3个,督促违法行为人补植复绿4000余亩;督促开展增殖放流投放鱼苗50000余条。二是强化多方协作,凝聚生态环境保护合力。始终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的法律监督理念,强化执法司法良性互动,积极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有关单位沟通协作,制定了《盘州市古树名木公益诉讼保护协作机制》《盘州市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等文件,建立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等协作制度,有效解决破坏生态环境保护难题。三是深化专项治理,提升公益诉讼监督质效。以开展“碧水润家园”“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矿产资源保护”等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专项活动为契机,积极办理非法排污、非法倾倒垃圾、非法采矿、乱伐林木等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260余件,对其中4件破坏生态环境案件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为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贡献力量。

盘州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立足检察职能,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做好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以公益之名守护绿色之美,以担当作为助推生态文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司法智慧和检察力量(来源:盘州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