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滚动新闻>

首个全国生态日盘州公安开展“六个一”活动

在全国首个“生态日”,盘州市公安局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主题开展“六个一”活动,组织一场集中宣传,安排一次野外放生,进行一批企业走访,举办一堂专题讲座,开展一次联合执法,发动一轮覆盖播放。

组织一场集中宣传。联合市检察院、法院、发改局等部门,到胜境广场开展首个全国生态日宣传活动,活动中,通过向群众详细讲解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宣传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现场说法让群众了解违法环境保护法的成本及代价,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群众知晓全国生态日,及生活中如何保护生态,培育弘扬生态道德、繁荣发展生态文化、普及推广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全面展现美丽中国建设成就,营造浓厚生态文化氛围。

安排一次野外放生。首个全国生态日,普古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发现一条类似娃娃鱼的生物,立即联系相关部门,经专业人员仔细辨认,确定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鲵”,俗称“娃娃鱼”,经测量这条娃娃鱼长约28公分、重约0.5千克,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民警对娃娃鱼做了简单检查,未发现受伤情况且该娃娃鱼体态健康爬行正常,符合放生条件。为有效宣传,当日下午15时,民警及相关工作人员找到适合水域,安排一次野外放生,帮助娃娃鱼“乔迁新居”。

进行一批企业走访。全国生态日,盘州公安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作用,结合“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走访了一批企业,详细了解三特医药有限公司、贵州亿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磐福火腿厂、韩伟蛋业、中志浩刺梨工坊、六盘水金属回收公司盘州公司、谢家河煤矿、裕隆沏茶修理厂等企业运行情况及排放的废弃物处置情况,认真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对公安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企业经营者及员工进一步环境保护法律意识、向企业宣传全国生态日,保护环境为美丽家园负责任。

举办一堂专题讲座。森林公安局到三特医药公司开展全国生态日专题讲座,活动中,民警使用通俗易懂、活泼有趣的语言把破坏生态环境的典型案例和法律知识相结合,将涉及生态环境问题与企业易发违法情形一一讲解,以案释法,并详细讲授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呼吁企业管理人员牢固树立法制观念,增强法制意识,自觉保护生态环境。

开展一次联合执法。为切实开展全国生态日宣传预防和涉“环”犯罪线索摸排力度,与市环保局开展联合执法,对污染行业、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图集检查,通过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形成严厉排击环境污染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力促辖区内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守护人民群众生态环境安全。

发动一轮覆盖播放。各派出所全覆盖滚动播放“绿水青山就是青山银山”“生态日行动起为美丽家园负责任”等宣传标语,并要求加强日常检查和工作联动,配合乡(镇、街道)市场监督分局、环境保护站、林业、国土等相关单位,对辖区涉及环境宣传或巡查检查。(张兴娇   屠倩)